A- A+

地產:通膨推升老宅房價跟漲,北市成屋房價南港最強

財訊新聞   2021/10/18 11:33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根據不動產業者統計,北市第三季老宅房價,比去年同期平均成長了6.3%,其中以南港、萬華、大安等三區的房價漲幅最為顯著。若觀察屋齡30年以下成屋與老宅之間的房價差距,全市僅有文山、內湖、北投低於1.2倍,南港與大同兩區甚至達到1.3倍以上、房價差距頗大。

根據實價交易資料顯示,北市今年第三季屋齡30年以上老宅房價比起去年同期明顯上漲。12個行政區,除士林、大同區年增率微減之外,其餘各區均為正成長。南港、萬華與大安區老宅房價成長更是顯著,季增及年增均為全市之最。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北市老宅房價年增率達6.3%,其中南港、萬華和大安區的房價年增率突破兩位數最高,分別是19.9%、14.5%及12.3%,大幅超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63%。也就是說,南港去年總價834萬元的老宅,現在得花1000萬才能買得到。

只是老宅房價雖上漲,但漲幅還不及預售、新成屋及低屋齡的成屋。張漢超指出,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及資金逐漸緊縮,引發全球通貨膨脹的發生,因此早在去年疫情導致營建物料及人力成本短缺之時,預售及新成屋的售價即已先行喊漲。如今雖然中古房價也鬆動上漲,但由新舊屋房價比的變化來看,老宅房價的成長其實還趕不上屋齡較低的成屋。

觀察北市各區域屋齡30年以下的成屋與30年以上老宅的平均房價比,可以看出南港與大同區的比值最高,分別為1.39及1.32,也就是低屋齡的成屋是老宅房價的1.39倍及1.32倍。這意謂著新舊房價間的差距大,同時也顯示出老宅房價雖然成長,但還是跟不上屋齡較低的成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