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陽明(2609)樂觀明年景氣,估合約價將持續上漲,Q4至明年Q1淡季不淡

財訊新聞   2021/11/26 17:09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陽明(2609)今(26)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對於2022年景氣抱持正向樂觀看法,陽明表示,目前看來,明年歐洲、美國合約價格將會調漲,比重會依客戶需求來拉高;隨著農曆年將到來,預估今年12月中旬開始又會有一波出貨的小高潮,預估今年到明年第一季將會淡季不淡。

陽明表示,今年的合約價都是在去年底至今年初談的,若以目前現貨運價都仍相當高,以現在運價來看,今年簽訂合約客戶是最大贏家,一個40呎櫃最少差2、3倍,甚至有差到4倍。對於明年合約價格談判,陽明表示,全球船公司新年度合約價格肯定將會往上走,至於合約價跟現貨價的比重,要看合約價格談判。

陽明表示,合約價格正常都是一年,不過現在市場變化大,不排除有客戶談2、3年合約,不過2年以上是少數,主要現在屬於高運價,不希望客戶有誤會是航運公司搶錢,但是若客戶主動有要求希望簽2、3年保障運量,陽明會配合客戶需求。

陽明表示,今年較特別是最近開始談判的歐洲線長約,陽明歐洲線占營收約25%-30%,過去歐洲線很少簽長約,不過客戶這兩年被高運價嚇到,普遍願意簽長約,目前推估,歐洲線年度長約成長2、3倍沒問題;以現在歐洲線運價,合約價也會跟著上調,不過數量部分,會考量各別客戶長期合作情況。

至於美國線5月1日才會是新的長約開始,預期明年第一季才會開始談,因此美國線長約談判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後才會較明朗。

針對明年塞港情況若改善,陽明指出,若塞港情況改善,船舶載運量恢復,陽明載運量會增加10-15%。針對報價部分,陽明也都會符合法規,不會擔心任何調查。此外,針對明年美西碼頭勞資談判可能引發罷工的影響,陽明表示,無法預估,相關主管機關也很重要,會持續注意未來變化。

至於針對明年市場展望,陽明表示,根據海運研究機構Alphaliner、Drewry及Clarksons都預估,2021年需求皆大於供給,疫情與供應鏈紛擾仍是發展不確定性之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