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產:通膨升息+股市重挫打亂市況,全台6月中古屋交易表現差

財訊新聞   2022/06/30 15:36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央行連續升息加上台股大跌千點重擊國內購屋信心,讓房市交易持續轉冷,不動產業者統計6月中古屋交易市況,全台與上月相比,減少13.9%,但比去年同期增加52.9%。

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統計旗下成交業績,台北市月減1.1%,年增106.2%;新北較上月減少5.2%,年增85.9%,桃園較上月增加4.1%,年增50.7%,台中較上月減少20.7%,年增39.6%,台南較上月減少24.1%,年增45.1%,高雄較上月減少29.3%,年減13.4%。

綜觀六都今年6月表現,除桃園外,相較於上月全數下滑,在年度表現上,由於去年6月仍處於三級警戒,目前交易均較去年成長。但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連續三個月量縮,是一大警訊,後疫時代房價大跌不易,惟加價速度過快,將使得買盤猶豫,近期許多區域紛紛出現短期快速飆漲,造成買方不願意買單,目前市況買方多有價格下修預期,亦使得交易表現趨緩,而內政部平均地權修正案九月就要送審,對中南部預售市場產生相當影響,雖未出現倒貨潮,但近期以來已有屋主願意小賠出場,後續值得留意。

信義房屋指出,6月整體交易最明顯的就是中高端市場買氣縮減,北市總價3千萬元以上的交易,較5月就減少了將近四分之一。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購買中高總價的買方,通常對於外在變動都很敏感,因此遇到股災、升息等事件,就會先選擇停看聽,但北市總價1000至1500萬元交易則逆勢增加,反映首購等剛性需求,在當下買盤還是維持穩定,一些低總價的公寓則受到青睞。

他表示,去年疫情影響時間約一個多月,但當時大環境對於房市條件都偏向正面有利,包括台股資金行情、低利環境、造價與通膨推升對房價預期等,因此疫情結束後的買氣呈現V型反轉,但今年房市不像去年一樣晴空萬里,當前情勢烏雲密布,包括資金由寬鬆轉向緊縮、台股今年重挫逾3千點、政策打炒房、房價歷史高檔等條件,都對於房市不利,因此即使疫情影響逐漸淡化,但回流腳步不像去年快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