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莫迪政府對黃金、石油貿易加稅,盼遏制貿易赤字惡化與盧比貶勢

財訊新聞   2022/07/01 16:38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隨著印度盧比兌換美元匯價頻創新低,印度收緊石油出口、黃金進口,全力遏制貿易赤字惡化狀況,並藉此遏制盧比貶值態勢。

印度政府調升了黃金進口稅,同時提高了汽油和柴油出口關稅,希望藉此控制不斷擴大的經常項目逆差。

盧比匯率近期頻創新低,凸顯出隨著通膨加速和對外平衡狀況惡化,印度莫迪政府面臨的經濟挑戰。同時,印度央行一直在努力減緩本幣貶值速度,因盧比急劇貶值會加劇物價壓力,並促使央行更多升息,從而拖累經濟成長。

Emkay環球金融服務的首席經濟專家Madhavi Arora表示,這些措施旨在減輕經常項目赤字和匯率面臨的迫在眉睫壓力。財政和貨幣政策互為補充,基本上反映了今年國際收支赤字隱現的痛苦。

雖然印度央行一直試圖緩和盧比今年以來下跌6%的走勢,但由於投資者和企業紛紛將盧比換成其他資產或支付進口,銀行通報美元短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