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政策轉彎 93萬AZ族上網預約第2劑

時報新聞   2021/09/28 08:32

【時報-台北電】疫情指揮中心26日才宣布52歲以上民眾開放施打AZ疫苗第2劑,並由地方政府造冊主動通知民眾接種,沒想到昨政策轉彎,即日起改開放50至64歲民眾自行上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網登記,併入第10輪公費疫苗接種,共93萬人符合資格,最快本周會正式開放預約接種,並將在雙十連假前施打。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由於接獲不少地方政府反映64歲以下造冊有困難,擔心名冊不夠精確,因此取消地方政府造冊,改讓50至64歲民眾自行上網登記,截止時間為9月29日中午12點。

 發言人莊人祥解釋,預約政策變動後,即起第10輪的公費疫苗預約登記就包含高端與AZ,其中50至64歲符合接種第2劑AZ資格的民眾多達93萬人,從未上網登記者需至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完成登記後才能接種,若第1劑曾登記過未取消的民眾,則不用再進行登記。

 至於今起開始大規模接種第2劑的莫德納疫苗,則不受影響,陳時中指出,因為目前僅開放70歲以上長者可接種莫德納第2劑,這些都是原先地方政府就已有造冊的民眾,因此仍維持原方案,不過,全國200萬名莫德納孤兒,仍然無法混打BNT疫苗。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榮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擔憂,本周開始有不少民眾距離第1劑接種已達12周,由於新冠疫苗在接種1個月後抗體會達到高峰,接下來會開始下降,因此這些民眾恐出現抗體衰退的問題,政府若不正視,冬季疫情可能再度爆發。

 民眾許小姐不滿地表示,當初接種莫德納疫苗是因雙北疫情嚴峻,許多高風險職業符合政府第七類造冊對象,如今自己與家人接種已超過12周,政府對第七類對象都沒有說明後續規畫,只是回應會陸續到貨,她很擔心再等下去會沒有保護力,工作會暴露在風險中。(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陳人齊/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