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醫療資源有限 視訊診療最大難題是財務

時報新聞   2021/10/24 09:50

【時報-台北電】健保署因應疫情給付推動視訊診療服務,卻意外改善精神科病患多不願到醫院就醫的問題,但疫情結束後,視訊診療服務將嘎然而止。衛福部官員表示,衛福部將召集各科別進行討論。健保署長李伯璋也說,將爭取持續推動,不過背後最大問題是視訊門診會使得門診量增加,在總額制度下,將造成互相排擠的影響,長遠來看,應思考使用者付費制度。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以國外經驗來說,精神科、皮膚科的視訊診療較普及,國內《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並無科別上的限制,但限制條件為山地離島偏僻地區及出院後追蹤、長照機構等5種特殊情形,以及急迫情形,此次疫情期間的開放,就屬於急迫情形之一。

 對於醫界呼籲疫後仍繼續推動門診視訊診療,石崇良表示,目前各界已在思考是否要延續該政策,衛福部將召集各科別進行討論,也有人期盼5種特殊情形能允許開立處方,衛福部將一併進行討論,若有需要也會修法。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說,他支持精神科繼續使用視訊診療,建議醫學會可提出要求,一旦開放不會只開放特定科別,且現行做法使用的是一般視訊軟體,對醫病保障不夠,國外通訊診療已實施一段時間,有專有付費軟體將過程錄下,國內應納入考量,以減少可能的醫療糾紛。

 李伯璋則則表示,健保署會爭取實施,推動門診視訊診療,對病人來說,看病不需要外出,就醫便利性提高了,使用人數也有所成長,在總額制度下,醫療資源恐有分配的問題,長遠來看,應思考使用者付費的推動,配合分級醫療,例如診所、地區醫院不用收,大醫院則要收,以減少不必要就醫。(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