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打造台版魷魚遊戲 藝術界籲專業升級

時報新聞   2021/10/24 10:00

【時報-台北電】韓劇《魷魚遊戲》創下全球破億觀看的傲人成績,台灣文創領域不斷探問「我們能不能?」的同時,藝術界也指出,台灣近年美術館雖一個個蓋,卻無法長期、有效輔助藝術家和藝術作品輸出,要打造台灣藝術界的《魷魚遊戲》仍有距離。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今年在疫情中仍順利開幕,作為ART TAIPEI 2021榮譽顧問的紀嘉華則指出,近年亞洲的藝博會百花爭鳴,韓國的KIAF和上海西岸藝博會都屢創佳績,疫情對全球藝術市場和產業帶來衝擊的此時,與其蓋一堆美術館,更應積極思考如何運用資源將台灣藝術家走向國際。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強調要專業升級,「國際化不是一句話就講完了,牽扯到經費,藝術家作品如何和國際的藝術市場和藝術環境結合,行銷策略等等,不是僅靠熱情就可以把藝術家推出去。」

 同時「我們要做出很具國際水準的展覽」王俊傑指出,如今年3月閉幕的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11月將於法國龐畢度中心梅茲分館登場,正是對方主動表示對此展的關注,進而促成展覽移地展出;另一方面,王俊傑也希望透過與國外館方的合力製作,讓好的展覽企畫透過共同製作,確保在台灣展出外,也一定有機會輸出,逐漸發展成國際巡迴的模式。

 王俊傑不諱言:「官方的文化政策很重要,這是一個大的投資,不太可能靠民間。」台北當代藝術館副館長張玉漢指出,韓國由文化內容振興院(KOCCA)推廣「韓流」已久,有系統地打造韓國為文化內容輸出國。他認為現階段台灣有必要將外交與經貿體系納入文化事務協助,「這樣不論是產業或事業的發展,都會比較有層次推動」,台灣需要有更高層級能掌握資源分配的單位或主事者來推動。(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李怡芸/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