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11月減債 鮑爾:升息時機未到

時報新聞   2021/10/24 10:21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22日表示,Fed應該透過縮減購債開始撤回對美國經濟的刺激,不過他也強調,由於美國尚未達到完全就業目標,因此升息時機還沒成熟。

 雖然這意味Fed最快在11月啟動減債,已大局底定,並勢必引發股市未來幾周波動加劇,但美股選擇權交易員認為,股市將可安然度過退場措施,這也使得芝加哥波動率指數(VIX)仍舊持穩在低位。

 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芝加哥VIX指數22日收在15.43,盤旋在疫後所創的15.01低點。雖然投資人擔憂,一旦Fed開始啟動減債,美股不知做何反應,但根據美股選擇權市場的交易顯示,交易員對於未來幾周美股動向顯然態度淡定。

 多名Fed官員過去曾暗示,將在11月2~3日的利率會議上,宣布減債計畫,逐步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

 鮑爾22日出席一場由南非央行贊助的線上會議指出,目前是縮減資產購買的時候到了,但調升利率時機卻依然尚未成熟,主因為現今美國就業市場比起疫情爆發前,仍減少500萬個工作機會。他說:「我們應該有耐心等待就業市場的復原。」

 Fed過去曾表示,升息有三大條件,包括經濟持續成長、就業市場達到完全就業與通膨率維持在2%官方目標一段時間。

 鮑爾聲稱,Fed的完全就業目標「極有可能」在2022年達成,如果供應鏈緊縮如預期般緩解、服務業更加全面開放,將使就業成長得以再度加速。先前受到疫情一度升溫,導致美國就業市場在8月與9月曾大幅放緩。

 不過,談到通膨議題,鮑爾雖強調位於高檔的通膨率最終將下滑,但他坦承,不確定高通膨持續時間是否比預期還久,並可能持續到2022年。鮑爾解釋,供應吃緊與人力短缺迫使企業調高物價,至今還很難預測這些瓶頸將何時緩解。

 他還說,一旦通膨持續攀升的危機加劇,Fed將採取行動來緊縮貨幣政策。鮑爾表示,毫無疑問Fed將使用任何工具,來引導通膨回落到2%。(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