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風險釋放 資金逢低布局中概股

時報新聞   2021/10/24 10:41

【時報-台北電】在官方監管政策與房地產業債務危機拖累下,香港、美國中概股2021年重挫,但隨著市場風險逐步釋放,資金近期開始逢低布局中概股。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歐(Ray Dario)日前表示,市場先前對中國監管政策反應過度,「中國資產很便宜」。

 綜合陸媒23日報導,近幾個月因中國政府管控網路科企,加上恒大等房企債務危機,以及各地限電等利空衝擊,中概股遭受打擊,尤其以港股最為慘烈,恒生科指2021年來下跌近23%。

 以港股來看,大多數行業下跌,資訊科技股跌幅最大達34.73%。「ATM」的阿里巴巴曾跌逾50%,騰訊跌逾40%,美團更跌超過60%。但股價大幅回檔後,近期美團反壟斷調查結案,以及阿里創辦人馬雲「遊歐」等消息,令投資者擔憂情緒出現緩解,資金開始向中概股回流。

 報導指出,達利歐日前在資管巨頭貝萊德的活動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後,成為全球投資者話題,美國同樣面臨貧富差距擴大問題。他強調,市場對中國監管政策的反應過度,目前中國資產很便宜。達利歐自2020年以來即多次表示,美國發動貿易戰、科技戰,但長遠來看,時間還是站在中國這邊。他認為,偏見導致很多人看不到在中國的機會。

 事實上,與達利歐抱持同樣看法的投資者不在少數,近期中概股的資金流向也由流出轉為流入。自9月以來,中國資金恢復流入港股,10月截至21日已流入人民幣107.84億元。同時,海外資金連續第24周流入港股,規模達1億美元。

 譬如,「股神」巴菲特搭擋、波克夏海瑟威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unger),其機構第三季大幅抄底增持阿里巴巴,單季增持幅度高達82%。另外,KraneShares CSI中國互聯網基金(KWEB)持有53家美股上市的中國科企股票,自8月中旬低點以來,該基金已上漲21%,大量資金推動該基金總資產19日達到81億美元新高紀錄。(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