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全美CEO薪酬比一比 新創業大勝科技巨頭

時報新聞   2021/10/24 10:50

【時報-台北電】根據研究機構MyLogIQ資料,2020年美國薪酬最高的十間上市公司執行長,多達七家是當年上市的新創公司,這些公司尚無獲利或營收的企業執行長,年薪完勝一票家喻戶曉的科技巨擘資深總舵手。

 大數據分析公司Palantir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卡普(Alex Karp)2020年的薪酬高達11億美元,高居眾家執行長之冠,而且將近是蘋果執行長庫克2011年年薪3.78億美元的3倍,庫克在當年接替賈伯斯出任執行長。

 數位醫療保健公司GoodRx在2020年9月上市之前,兩位共同創辦人各獲得2.67億美元的股票獎勵,與皮查(Sundar Pichai)接掌Alphabet執行長當年(2019年),2.81億美元的薪酬相去不遠。

 羅賓漢(Robinhood)共同創辦人在2019年獲得價值逾6億美元的股票獎勵後,在8月公司上市之前,又再得到8.06億美元股票獎勵。

 空中計程車公司Archer Aviation創立僅3年,產品尚未獲得主管機關批准,而且公司仍無營收,但共同創辦人9月獲得高達9.9億美元股票獎勵,若公司達到其他里程碑,創辦人的獎勵將進一步加碼。

 多年來眾多矽谷科技企業創辦人僅領取象徵性的1美元年薪,或根本不支薪,例如臉書創辦人祖克伯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而是憑藉手中的公司股票增值,擁有傲人身價。

 但這股風氣並未延續,現今新創公司發給創辦人的股票獎勵高到令人咋舌。支持者認為,巨額獎勵可促使高階主管保持公司快速成長步調,進而讓所有股東受益。

 Palantir在呈交主管機關的文件指出,上市前給予高階主管豐厚獎勵,是為了要在公司上市過程中留住人才。

 羅賓漢亦表示,高管必須帶領公司實現「遠大的股價目標」,包括在上市八年內翻揚逾三倍,才能領取股票獎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