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企大撒幣 庫藏股總額衝兆美元

時報新聞   2021/10/24 10:50

【時報-台北電】儘管美國民主黨議員提議對企業的庫藏股計畫課徵2%的稅,但滿手現金的美國企業仍大舉買回公司股票,預估2021年的庫藏股計畫規模上看1兆美元。

 根據研究機構EPFR數據顯示,2021年迄今美國大型企業宣布的庫藏股計畫,高達8,750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的4,720億美元暴增將近一倍。EPFR的數據分析師Winston Chua指出,預期年底前美國企業將買回1兆美元自家股票,略低於2018年創下的1.1兆美元紀錄。

 Chua表示,隨著第三季財報季持續展開,未來幾周投資人將能掌握更多資訊。

 美國晶片巨擘高通(Qualcomm)日前表示,董事會批准100億美元庫藏股計畫,而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宣布加碼50億美元買回公司股票,是2021年庫藏股熱潮的最新案例。

 自1980年代以來,庫藏股計畫一直是企業在資本支出和收購對手之外,運用超額現金的方法。股票投資人也喜歡企業回購股票,因為此舉能拉抬股價。

 不過庫藏股計畫也被批評是人為膨脹股價的手法,特別是近年來美國企業已成為美股最主要的買家。

 美國公司債投資人傾向企業將閒置現金用於減債,尤其是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舉債規模攀升至紀錄高點。

 美國民主黨議員9月提議對企業庫藏股計畫課徵2%的稅,以便為拜登內閣數兆美元的支出計畫開發財源。

 如果計畫通過,新稅可望在10年間為美國帶來1億美元稅收。不過華爾街表示,對庫藏股課稅可能擾亂股市,畢竟美國企業是股市的主要買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