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Omicron進逼 OPEC+憂油市雪上加霜

時報新聞   2021/11/27 16:16

【時報-台北電】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南非新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VOC),以及越來越多國家與地區收緊國境限制,合稱OPEC+的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其減產盟國正密切關注疫情發展,部分成員國擔心在12月初的下次產量安排會議召開之前,原油市場前景恐急速惡化。

 世衛組織周五宣布將南非新發現新冠變種病毒B.1.1.529列為「高關注變異株」,並以希臘文第15個字母「Omicron」為其命名。世衛組織警告,Omicron可能比其他變種病毒更具傳染力,造成「重複感染」(reinfection)的風險升高。

 在此之前,英國已率先宣布自周五起禁止來自南非、納米比亞、波札那、辛巴威、賴索托和史瓦帝尼等6個非洲國家的航班。

 包括台灣和印度等亞洲國家以及歐盟成員國都宣布收緊邊境管制,美國紐約州宣布自12月3日起進入緊急狀態,白宮宣布29日起禁此來自南非、波札那 、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與馬拉威等8國旅客入境。加拿大宣布對非洲南部7國關閉國門。

 澳洲在周六緊急宣布「立即」對來自非洲南部9個國家的旅客實施入境限制。11月初澳洲才在疫後首度放寬國門,開放已完整接種疫苗的居民回國,且入境免於隔離。

 惟流行病學專家警告現在才實施旅行限制可能為時已晚,恐無法阻止Omicron在全球擴散。

 不久前每桶破100美元喊得震天響的油市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周五紐約期油崩跌10.24美元或13.1%,跌破每桶70美元大關,收在68.15美元。倫敦布蘭特期油大跌9.5美元或11.6%,為每桶72.72美元。

 美國宣布將聯手中國、日本、韓國、印度和英國共同釋出戰略儲油以緩解油價上漲,已經給油市帶來一些壓力,如今突然殺出了一隻被公認極可能取代Delta變種病毒成為新冠疫情「大魔王」的Omicron,使周五國際油價創下了2020年4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紐約期油周線跌10.4%,布蘭特期油本周收跌8%,均為連續第5周收黑。

 OPEC+排定於12月2日召開會議,將討論是否調整自1月起每日產量增加40萬桶的計畫。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屆時該產油國聯盟將評估Omicron新變種病毒可能對市場造成的影響。一個OPEC小組已經在本周召開會前會,並警告以美國為首的釋油行動將加劇明年供過於求的局面。

 一名OPEC成員國代表對Omicron病毒可能造成的衝擊感到擔憂,他表示:「這讓原本就已轉弱的前景雪上加霜」。另一名OPEC代表在談及油價崩跌時表示:「我很擔心,目前還有很多未知的變數」。

 但也有官員認為現在就如此悲觀仍為時過早。而消息人士透露,OPEC+的重量級產油國俄羅斯目前並不擔心Omicron病毒的影響,並認為市場的恐慌情緒應該會平息下來,OPEC+不應該隨著投機者起舞。(編輯:柯婉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