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油重挫 OPEC增產將緩緩

時報新聞   2021/11/28 15:50

【時報-台北電】新變種病毒Omicorn來襲引發全球恐慌,投資人擔心會澆熄經濟成長及燃料需求,加上美國總統拜登號召釋出戰備儲油有供給過剩疑慮,26日油價重挫多達10美元,跌破每桶70美元。產油國聯盟OPEC+將於12月2日集會,如何因應油市的供需變化備受關注。

 26日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每桶暴跌10.24美元,跌幅達13.1%,創2020年4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周跌幅超過10.4%。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挫跌9.5美元,跌幅11.6%,周跌幅逾8%。

 兩大原油合約皆寫下了周線連5跌,締造2020年3月以來最長周線連跌紀錄。

 南非現蹤的新變種病毒Omicorn傳染力更強,現有疫苗恐難以招架,世界各國繃緊神經,可能再度收緊邊境管制及重新封城,原油需求料受到打擊。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宣布,釋出5,000萬桶戰備儲油,還呼籲中印日韓英等原油消耗大國響應,油市浮現供給過剩隱憂。OPEC警告過明年油市有供過於求之虞。

 產油國聯盟OPEC+預定本周四(12月2日)集會,先前有內情人士透露,面對美國為首的原油消費國準備聯手釋出戰備儲油來平抑油價,OPEC+或許會放緩增產腳步反制。但開會前夕油價赫見崩跌,OPEC+將如何因應勢必受到關注。

 消息人士表示,OPEC+也正在密切監控新變種病毒Omicorn的發展,對油市展望可能因此惡化表達不安。不具名OPEC代表提及Omicron說:「這真是噩耗,原本就不樂觀的油市展望將更被看壞。」但另一代表認為,現在說這些言之過早。

 消息人士指出,OPEC+2日集會時,將評估Omicron對市場的衝擊。

 另一OPEC代表指出,他注意到油價跌勢,但Omicron究竟會給油市帶來多大衝擊仍不明朗。之前原油需求持續復甦,OPEC預期2022年的原油需求,可望恢復疫情前的每日1億桶水準。(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