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百萬件防疫保單在途 邱臣遠:該理賠就要理賠

時報新聞   2022/05/26 17:23

【時報-台北電】本土疫情延燒,近期掀起防疫保單之亂,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要求政府應負起對保險公司的監督管理責任,確實保障投保民眾權益外,也將提供民眾資訊平台及法律諮詢服務,保險業者該理賠就理賠。對此,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表示,保險業者不得以任何不當理由拒保或拒絕理賠。另外,今天上路的「快篩陽即確診」,如果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可申請數為證明向保險業者申請理賠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5月23日,國內防疫保單共承保269.1萬件,保費收入21.19億元,理賠金額達到25.82億元,目前已經賠光保費收入。

 邱臣遠指出,總理賠金額預估將超過500億元,但保險公司真的賠不起嗎?業者不應只享受保單熱銷、口袋賺飽飽,事後受理民眾申請理賠卻吹毛求疵、故意刁難,甚至揚言拒賠,對民眾權益影響很大。

 邱臣遠以泰國為例,泰國防疫險保費收入95億台幣,預估到6月底理賠金額將達863億元;而國內的台產公司在去年也因推出防疫保單而虧損。國內外的前車之鑑,沒讓金管會做好事前風險管控,放任防疫保單之亂席捲全台。

 金管會保險局組長陳清源表示,保險業者不能以任何不當理由拒保,目前100多萬件在途保單,除要求業者在6月底前完成核保外,若沒在期限內完成須說明原因。針對業者是否可能因為防疫保單出現財務危機,金管會已經要求業者就財務影響進行評估。(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縉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