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財經:中國副財長回應「收緊對外投資」,並稱人民幣仍是強勢貨幣

財訊新聞   2016/12/05 08:23

【財訊快報/蔣宛如】中新社3日報導,針對外媒近期報導,「中國收緊對外投資以限制資本外流」一事,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2日在德國柏林接受專訪時表示,包括人民幣國際化在內的改革方針將堅定不移地往前推進。他亦指出,中國官方正密切觀測市場變化和資本流動情況。

對於當前備受關注的人民幣匯率問題,朱光耀指出,人民幣兌美元雖貶值,但對一籃子貨幣則是升值的,「如果說美元最強,那麼人民幣就是第二強。」

英國《金融時報》、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等媒體日前表示,中國將收緊中資境外收購,加強對資本流出的限制。此外,媒體報導也提到,美國聯準會(Fed)本月加息的預期或將“加劇中國資本外流”。

正在柏林出席二十國集團財政和央行副手會和系列會議的朱光耀首先表示,基本認同當前資本市場的預測,亦即Fed會在去年12月加息基礎上第二次提高利率,幅度為0.25%左右水準。「現在來看,市場預測基本上認為Fed12月15日加息已成定局。」

不過,朱光耀亦提醒對於Fed加息的預期存在兩個可能的變數,一是美國最新的就業狀況,根據最新報告來看失業率處在低位。二是12月4日義大利公投,對全球資本市場有何影響尚待觀察,但Fed加息造成全球資本市場的外溢性是毫無疑問的,所以對全球的貨幣都是一種影響。

儘管如此,朱光耀強調,匯率是兩種貨幣價格的體現,而人民幣匯率是對一籃子貨幣,對美元雖然貶值,但是就一籃子貨幣而言,人民幣還在升值,或者更直接地說,兌美元之外的其他貨幣我們都是在升值。如果說美元最強,那麼人民幣就是第二強。「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密切觀測市場變化,資本流動情況,以我為主來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朱光耀指出,中國官方改革的方針是堅定不移的,“改革要往前推進,但我們同時要密切觀測市場變化。」

針對近期有消息表示,美國在政府換屆後或選擇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朱光耀表示,亞投行目前已正式成立,這個問題應當由亞投行來回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