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都是油價惹的禍?!東協(東南亞)基金也受害!

  2014/12/18 10:01

照理說近期油價的下滑,應該有利於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因為可減緩國內通膨壓力,對東協基金應該是正面樂觀的,怎知最近富達東協基金(圖一)的報酬,短短四個月,也達11%的跌幅,令很多投資人不解?

市場上的東協基金,其實就是投資在東南亞的國家,有所謂的「東協十國」包括有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汶萊等十個國家。除馬來西亞為能源淨出口國,會因油價下跌而受害,其餘各國都屬於石油淨進口的國家,理當會因為油價的下滑,資本支出的減少及通貨膨脹下降而受惠,才對?怎麼這些國家股市、匯市、基金也都跌?讓啟富達研究團隊為您解析,本次我們找出國內經常被販售的七檔東協基金(如表一),發現投資國家別主要集中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以及菲律賓,其中投資於石油淨出口國的馬來西亞國家的比重約10%-21%。雖然,新加坡與泰國、印尼都為石油的淨進口國,但是,新加坡是僅次於倫敦和紐約為世界第三大石油貿易及煉製中心,其石化工業佔GDP比重25%以上,另外,泰國也積極發展石油的貿易及煉製,其中泰國股市中有將近三成為石化工業公司,印尼為全球第二大液態氣出口國。因此,當目前油價的續跌,將也造成新加坡、泰國及印尼股市的動盪。

普遍東協基金(如表一)投資於石油淨出口國的馬來西亞國家的比重約10%-21%。再加上泰國與新加坡致力於石油貿易及煉製的國家比重將高達5-7成,另外2成的印尼。受到石油續跌的影響,全球石油價格持續下跌,也造成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經濟的影響,間接影響投資東協國家的基金。因此,不建議投資人持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