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聯準會明年大幅升息機率不高

總經評論   2014/12/22

聯準會結束今年最後一次FOMC貨幣政策會議,決議將「利率維持在低利率一段期間」的字眼拿掉,改為「啟動升息要有耐心」。主席葉倫在會後記者會強調,聯準會利率目標初步調升,隨後目標要看經濟環境而定。利率決策出爐後,先前已經先回檔的美股大漲,創下去年十月份以來單日最大漲幅。

聯準會的最新聲明固然和前一次不太一樣,卻凸顯葉倫的務實性。市場只能確認在明年四月底前聯準會不會升息,未來何時升息以及幅度,在葉倫的想法中應該沒變,一切依照未來的經濟數據變化而定。她還補充表示,或許要到2017年才能恢復正常的利率水準。

部分市場人士解讀為聯準會明年4月以後就會開始升息的說法,或者說將加速升息等的解讀,都不是正確的解讀。因為什麼時候升息,就連葉倫心中可能也都還沒有定論。別忘了,在這次FOMC會後,聯準會還將2015年的目標利率比先前的預期下調0.25%,成為1.125%。聯準會對明年GDP的預估,維持在2.6-3%間,也和9月時的預估一樣。種種跡象來看,除非通膨風險在某個時間點大幅上揚,聯準會明年大幅升息的機率並不高。

過去一段時間聯準會給市場一個概念,明年首次升息的時間點可能落在夏秋之際,隨著這波國際油價腰斬,汽油價格也腰斬,讓美國的通膨風險遞減。最新公布的11月份CPI比前一個月下滑0.3%,是6年來單月最大減幅,扣除食物和能源後的核心通膨年增率從前一個月的1.8%降到1.7%。聯準會的通膨年增率目標是2%;過去的經驗,只要美國聯準會的CPI年增率沒有連續兩個月達到2.3%以上,聯準會不至於大幅升息。因此,現在美國經濟的通膨風險仍相當溫和,甚至比2003-2007年期間的通膨風險還低。

另一方面,最近兩季美國GDP數據表現比預期好,失業率也降到5.8%的後金融海嘯的新低。聯準會也正在觀察,今年底美國年底採購旺季期間民眾的消費支出會如何。股市和房市是美國民間財富效應的兩大重要指標,目前美股仍處於波段高檔,過去半年美國房市穩定成長但也沒有過熱,加上油價腰斬的效應,等於讓美國民眾額外增加一個QE效果。因此,年底美國消費者的消費如何,會列入明年聯準會未來升息的重要參考依據。

明年聯準會一定會升息,假如沒有升息,那問題就糟了,因為這可能是連美國經濟都要陷入通貨緊縮的困境才可能不升息,這反而是利空。在現有的經濟數據下,明年美國首次升息的時間點應該介於7-9月份的秋季機率較高。

或許聯準會會連續兩次升息,宣示利率回歸正常化後,只要通膨沒有大幅上揚(CPI年增率連續2-3個月都在2.2%以上),屆時的升息速度就會打住。假若是這樣的預期,到明年底聯準會的目標利率介於0.5-0.75%的機率較高。

展望當前的全球經濟情勢,歷經QE後只有美國經濟恢復自我成長,歐元區和日本仍陷入通貨緊縮陰霾。世界銀行和IMF近期調降對新興市場的GDP預估,甚至擔心新興市場企業債的問題。全球經濟前景也沒明顯好轉,可能影響美國民眾的消費意願,這個現象也會限制未來聯準會的升息速度。

全球資金流向美元部位,美元指數走勢強勁。只要日圓匯價沒有進一步貶破120關卡,歐元兌美元沒有貶破1.22水準,美元指數介於88-89點區間震盪機率較高。聯準會的利率聲明一度激勵美股大漲,那是因為先前美股先拉回才會醞釀17日的反彈,這也代表市場沒有預期未來聯準會的升息幅度大。以道瓊工業指數為例,近期回檔到半年線附近,技術指標已經修正,理論上美股有機會反彈,但假如美股該漲沒漲,甚至跌破17000點關卡,就得對後市抱持警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