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洲玩心機 盛行負利率

總經評論   2014/12/29

日圓大貶,開啟韓元和台幣等亞幣的競貶風潮,以保護本國出口商競爭力,這股「東風」也吹向西方,只是瑞典央行、美國聯準會(Fed)的零利率都不夠瞧,歐洲、丹麥央行更心狠手辣,直接採取負率,築起一道高牆,遏阻國際避險資金洪水流入,直接重擊歐元、丹麥克朗匯率。

避稅與避險天堂的瑞士央行(SNB)抵擋不了歐幣競貶的勢頭,只得於12月18日意外宣布降息25個基點(一碼),指標利率從0降至負0.25%,首次實施負利率政策,市場對此大吃一驚,資金紛紛從瑞郎竄逃,瑞郎兌歐元當日一度重貶0.7%,瑞郎兌美元一度閃貶1.2%。

瑞士央行宣示,如有必要,準備採取進一步措施;央行也準備購買無限量外匯以捍衛歐元兌瑞郎的1.2瑞郎底線。瑞士央行強調,近日市場有些因素已發生變化,導致市場避險資金流入瑞郎,採取負利率會使得瑞郎的吸引力降低,從而為央行守住歐元匯率的下限提供有力的支撐。

瑞士央行有此「拍案驚奇」之舉,真是出於無奈,若歐洲央行採取更加激進的刺激措施,如市場預期,在2015年推出政府債券購買計畫(QE),將帶動歐元兌其他歐洲貨幣貶值。這將對瑞士,瑞典和其他不使用歐元的歐洲經濟體外銷業務造成打擊,從而進一步施壓消費者價格,「三聲無奈」之下,這些國家的央行只能實施同樣的寬鬆貨幣政策、甚至負利率,才能與怪獸歐洲央行對抗。這些央行採負利率,成功打壓本國貨幣外,另外一個主要目的是鼓勵銀行放貸給企業,而不是把錢存放在銀行,可惜的是歐元區銀行對企業的放款仍在減少。

即便如此,歐洲依然迷信負利率有效的說法,也凸顯歐洲大多數國家的經濟復甦之緩慢,有陷入經濟成長停滯與物價通縮的風險,需要依靠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各大央行為了維護本國的利益,可說是「各耍心機」。

富裕如瑞士就算沒心懷鬼胎,也有自己的難處,進入12月,央行不樂見的瑞郎突然大升,主要起因於金融市場又掀起波瀾,先是希臘,眼看著歐元區討論國際團體準備退出援助希臘的計畫,趕緊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戲碼,提前兩個月選舉總統,歹戲拖棚的大選還分三回合,第一回合投票結束後,未能選出新總統,如果在之後的兩輪投票,議會仍未能選出新總統,希臘將不得不提前全國大選。市場目前最恐懼的情況是,反對希臘救助計畫的左翼激進聯盟黨(Syriza)可能在選舉中勝出,如此將損害希臘和歐洲鄰國的關係,帶領希臘退出歐元區,屆時將引起歐元區萬劫不復。

再來是國際油價一個多月慘摔兩成,創5年多新低,逼得俄羅斯盧布屢創新低,且俄國股市崩盤,希臘與俄羅斯公債殖利率均衝破9%的關卡,成了落難兩兄弟。由此可見國際金融險象環生,資金紛紛大量買進瑞郎與歐洲公債,進行避險,瑞郎兌美元12月中旬急升至1個月高點,瑞郎兌歐元直線上升,挑戰瑞士央行3年來堅守的1.2瑞郎上限;歐洲AAA和AA等級公債也受到青睞,其中,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下滑至1.716%的歷史新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