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一帶一路利基藍籌概念股

產業評析   2015/01/12

一帶一路政策帶動的基礎建設產業鏈方興未艾,有鐵軌工程,有鐵路車廂等企業,鐵路產業鏈A股上漲幅度大,H股相對高折價,竟然可以有四成以上的折價,未來MSCI的議題發酵,國際資金若必須建立大陸公司的部位,在香港掛牌的高折價H股很有可能會是國際投資機構矚目的焦點,H股折價高是歷年來之最,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可以研究思考。H股中國鐵建、中國中鐵、金風科技都可以留意,但是中國北車(610299)和中國南車(601766)的H股目前則是相當於A股。

金風科技(002202)是一帶一路政策的受益企業,最近高溫機組項目的30多台風機順利通過巴基斯坦電網試驗,首批大陸製造風力發電機組在東歐市場羅馬尼亞成功併網運行,公司與塞爾維亞簽訂合作協議,建設塞爾維亞的第一個風電項目,有望2015年底完工,上述的國際計畫合作都代表著一帶一路政策具體發酵。

公司預告業績2014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變動區間為17億~19億人民幣(下同),比2013年同期增長3倍以上,這兩年表現可圈可點,在新能源政策的推動下,未來兩、三年應該仍是不錯的時機。

水力發電有國投電力(600886)值得追蹤,國投電力是大陸眾多分析師共同看好,在2015年是獲得最受青睞的投資機會,目前業績成長性高,本益比低,水力發電是重要的清潔能源,長期受政策支持,公司的發展很值得追蹤。

其他電力設備股如特變電工(600089)、中國西電(601179)都是特高壓設備的傑出企業,也是一帶一路的受益企業,特變電工是大陸新疆淮東地區最重要的大型能源企業之一,也是重大裝備製造業核心企業及國際電力完整專案總承包企業,大陸最大的變壓器、高壓電子、太陽能核心控制部件研發、製造和出口企業,變壓器生產能力是世界前三位;中國西電則是西安電力機械製造公司為大陸高壓、超高壓輸配電設備和其他電力產品的主要生產企業,兩家企業的競爭力都很不錯,在一帶一路電力架設的議題帶動,營收可望更上層樓。

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宣布合併,新公司名稱為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復牌後股價雙雙拉出多日漲停,香港H股則單日上漲數十百分比,股價一次性反應,這是一帶一路鐵路股重要的企業,然而除了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生產鐵路車廂外,另有一家民營企業利源精製(002501)也加入了高鐵動車組的生產行列,投資人可以多留意。

利源精製最近公告將與世界最大綜合商社之一的日本三井物產金屬合作軌道車輛製造,及鋁型材深加工建設項目,合作後,將具備年產動車組400輛、鋁合金城軌地鐵400輛、不鏽鋼城軌地鐵200輛的軌道車輛製造能力,將成為繼中國南車、中國北車之後一家具有生產力的軌道車輛整車製造商,也是唯一具有完整產業鏈的民營企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