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智慧車用雷達、通訊正火紅

產業評析   2015/01/12

智能化汽車時代正式到來,車用主動安全裝置需求將進入營運快速成長期,已跨足車用雷達及通訊應用的電子廠,業績蓄勢待發。

CES火熱開展,國際汽車大廠BMW在現場展示穿戴裝置控制汽車的技術,駕駛人下車後向智慧手錶下指令,車子就會自動在停車場找到停車空間,完全自動化的泊車技術,令人驚豔。車聯網的世界已觸手可及,智慧化汽車時代正式到來,近年跨足車用雷達及感測通訊應用的電子廠商如啟碁(6285)、明泰(3380)、先豐(5349)及華晶科(3059)等,正因為車聯網而加速營運能見度。

車聯網的世界,其實就是讓駕駛者可以達成智慧化行車控制,而以汽車控制及安全系統來說,「汽車防撞警示系統」更是達成智慧化行車控制的核心組件之一,主要目的在補強行車者感測能力的不足並給予輔助,並用以偵測車輛周邊的動態狀況並對駕駛提出警示。

為能符合創新、節能及智慧化等需求,近年汽車安全的開發概念,已逐漸演進到主動偵測、提前預警並避免車輛碰撞事故,亦即強調「主動安全」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以達到防撞目的,主要內容包括車體前方/後方側邊碰撞預警(FCW)和緩解(Side Pre-Crash Detection)、車道偏離示警(LDW)、盲點偵測(BSD)、後方路口交通警示系統(RCTA)、駕駛疲勞警示和自動煞車控制等。

不過兩年多前,汽車防撞警示系統的大部分應用都還在測試階段,但近兩年,許多車電大廠都已積極開發主動防撞設計,不僅高階新車款已配備主動防撞系統,就連平價車種也開始搭載主動防撞系統,國內已跨足汽車防撞雷達領域的啟碁及明泰,今年起營運可望持續受到加持。

防撞雷達是行車輔助系統的重要一環,其中技術開發相當成熟的啟碁,將間接受惠盲點行車輔助系統搭載率成長趨勢。該公司在開發汽車防撞雷達一直不遺餘力,開發方向以24GHz頻段為主流,並已發展應用在BSD、RCTA及FCW的24GHz雷達,搭配不同的天線設計在不同的使用環境條件下使用,偵測距離最遠可達100公尺以上,是今年帶動啟碁營運成長最具看頭的產品,將有機會出貨新客戶,推升防撞雷達產品營收。

另外,啟碁在車聯網相關產品如車內藍牙無線模組等,今年在非美系主要客戶出貨成長也可期,法人預估,啟碁今年獲利可望較往年大躍進,每股盈餘將有上看5.5元的實力。

網通設備代工廠的明泰,交換器等主力產品營運在去年面臨衝擊,導致營運不如預期,不過,近年積極開發新產品,領先網通同業開發高頻24GHz車用雷達模組,有助於跨入車聯網領域。

有別於市面上產品採用紅外線或超音波,明泰的24GHz車用雷達模組,採用電磁波開發,其優點是受到如天候不佳、濕度過高等環境的干擾小,且距離測量更精準,目前該產品已處於送樣階段,以每年全球車市規模約7~8千萬輛、平均一輛車需要4~12顆雷達來看,若開始放量出貨,可望明顯挹注明泰獲利,明泰今年將有轉機題材可期。

PCB廠的先豐,預料也會是車用無線通訊的主要關鍵零件受惠廠,專攻通訊板的先豐,已開發出24~80GHz汽車雷達用高頻PCB,將可應用於前方碰撞警示系統、車側警示系統、自動煞車等,並已小量出貨歐美車廠,目前占營收比重雖仍不及一成,但長期競爭力可期。

和車用主動安全相關的技術,還得包括能實現車輛周遭無視線死角的影像處理技術,2003年Nissan首先發表全車AVM環視攝影系統後,各車廠與車電系統廠即紛紛投入相關系統的研究開發,華晶科的360度駕駛輔助環景系統,目前已有納智捷及日本等客戶採用,今年則會新增美國車廠客戶,預估全年車用鏡頭產品出貨占比將可望突破10%。

雖然車用鏡頭要到2018年才會成為標準配備,且只限美國,但對全球市場影響仍相當大,未來汽車鏡頭包括前視及側視、車內及車外,每輛汽車安裝的鏡頭,從1~20顆都可能,未來發展空間也相當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