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欠佳,本週關注焦點在國際油價、國際政策面等

國際股市   2015/01/19

上週新興股市表現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出現一個月來首度下滑,因為全球經濟前景存在變數,加上瑞士央行取消瑞郎兌歐元上限,引發市場不安情緒,從而消減投資人對於風險資產需求。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41%,指數來到957.46點,無法延續過去四週連續揚升漲勢;上週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跌0.28%,指數成為137.44點,連續第二週下跌。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埃及、杜拜、菲律賓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6.81%、4.58%,以及3.34%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哈薩克、秘魯,以及奈及利亞股市的大盤指數則分別下跌5.70%、6.71%以及6.85%,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國際油價、俄羅斯金融情勢、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以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烏克蘭、中東、朝鮮半島情勢、歐債與企業財報,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觀察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油價崩跌、俄羅斯危機、瑞士央行調整外匯策略,以及希臘大選在即,都升高投資人對於金融市場前景的憂心。且隨著市場風險意識的升高,新興市場當然不免隨之震盪。

不過,聯準會利率會議紀錄顯示多數官員認為至少在未來兩次會議上不太可能啟動政策正常化,且歐元區陷入通縮增添市場對歐洲央行擴大寬鬆政策期待,加上美國就業數據良好,對於新興股市來說仍是正面利多。

市場人士表示,僅管聯準會升息立場確立,但是卻指出未來幾個月不會升息,有助於淡化市場對於美國升息的不確定性,對降低金融市場波動有利。而且油價的下跌對多數新興市場而言也是利多於弊,對原油淨進口的亞洲新興國家來說更是如此。

雖然部分投資人認為當前新興市場與1998年的場景似曾相似,但是與1998年相較,新興國家當前的匯率更聚彈性,擁有更多的外匯存底,政府負債也遠低於1998年,而且短期利率調升的幅度更低於1998年時的狀況。因此新興市場不太可能重現1998年的危機。

根據投資調查機構EGA(Emerging Global Advisors)近日的統計,美國投資人的全球股票投資組合中,對新興市場的配置僅19%,為十年多來最低,增長空間很大。且新興股市未來12個月的預估本益比相對全球股市低了超過30%,而預估2015年新興市場企業有機會約10%的盈餘成長,加上歐洲與日本央行持續擴張資產負債表,應可緩和美國貨幣政策緊縮的衝擊。因此新興市場仍具有投資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