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滑落1.94%,連三黑,日圓匯價、國際油價等為本週股市關注焦點

國際股市   2015/01/19

上週日本股市走勢踉蹌,因國際油價、歐美股市、日圓匯價震盪波動,加上全球經濟趨緩、瑞士央行取消瑞郎兌歐元上限,增添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性等不利因素,影響日股大盤演出,在市場氣氛偏空下,日股大盤欲振乏力。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363.7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6,864.1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1.22%,日經指數週線滑落1.94%,雙雙延續前兩週下滑跌勢,連續第三週下跌。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僅5檔上揚,28檔下跌,其中橡膠製品類股指數上揚5.90%,表現傲視群倫,陸地運輸與製藥類股指數也分別有2.79%,以及1.50%的漲幅,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鋼鐵、非鐵金屬,以及保險類股表現欠佳,分跌下跌4.02%、5.23%以及5.93%,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俄羅斯經濟情勢、日圓匯價、國際油價、匯市、股市的走勢仍將是左右市場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歐債、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獲利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股2014年累計漲幅僅7.1%,遠不如2013年的52%,且受到原油、匯市以及歐美股波動等因素影響,近期日股走勢也有些凌亂。但是不少市場人士都認為,受惠資金面寬鬆、政府基金加碼買股與下階段消費稅延後實施等利多,2015年日股前景依然可期。

市場人士表示,政策迫使日本強化公司治理、企業開始注重股東權益報酬率、油價重挫有助緩和消費稅調升衝擊,以及投資評價具吸引力等因素,都有助於日股延續多頭漲勢。

此外,日本大多數企業,有一半以上的營收來自海外。美國經濟緩步復甦將帶動企業營收成長,市場也看到日本企業獲利改善,而且許多企業打算持續擴大資本支出,這些對未來日本內需成長有益。同時,安倍政府計劃將企業所得稅率,從現行35%調降至30%,同樣有助企業獲利中長期擴張,對股市來說也是正面利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