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國股市上週震盪走低,希臘選舉、俄羅斯金融市場將影響本週韓股走勢

國際股市   2015/01/19

韓國股市上週震盪走低,儘管韓國央行一如預期連續三個月按兵不動,指標利率留滯2%的歷史低點,但是韓國國內失業率攀高,央行下修今年經濟增長預測,加上油價創新低、美股走勢疲軟,瑞銀取消瑞郎兌歐元上限等內、外利空環伺下,韓股表現仍受到干擾。

上週五KOSPI指數收在1,888.13點。就週線而言,上週韓國股市下跌1.90%,延續前兩週下滑跌勢,連續第三週下跌。上週韓國綜合指數19檔分項類股指數中,有6檔上揚13檔下滑,其中化學類股指數上漲1.77%,表現最為搶眼,其他像是食品飲料,以及醫療器材類股指數也分別上揚1.72%,以及1.35%,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電力天然氣、紡織服飾,以及物流倉儲類股指數表現欠佳,分別出現5.64%、7.30%,以及11.17%的跌幅,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希臘選舉、俄羅斯金融市場,以及中東、朝鮮半島區域政情的發展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歐債形勢、企業財報、經濟數據、美國財政問題等,也是影響韓股大盤演出的重要關鍵。再者,韓國貨幣主管機關未來的決策走向,美國、中國等國家的財經政策,也都會左右大盤走勢。

另一方面,因為韓元匯價為韓國出口競爭力強弱的關鍵,韓元匯價的升貶,以及日本這個主要海外市場競爭國的貨幣走向,也會成為影響韓股表現的潛在風險。此外,韓國能源仰賴進口,因此無論是全球經濟大氣候,還是資本證券、大宗商品市場,任何異動都會波及韓國經濟發展。

事實上,積極推動結構性改革及刺激政策的韓國,2014年股市表現落後在亞洲大多數國家。不過,市場分析師卻表示,這讓韓國在2015年擁有低基期優勢。而且儘管韓股短線仍將面臨諸多風險,包括全球經濟趨緩、國際政情動盪、日圓匯價走貶等。但是歷史經驗顯示韓國股市第一季表現亮眼,韓國股市具有投資機會。

市場分析師指出,若比較2004至2013年第一季MSCI各國指數表現,韓國第一季平均漲幅為5.08%,表現不錯,而且外資買超越是積極,當季韓國表現就越好。此外,油價下跌壓低進口成本,有利消費動能復甦,且能源進口佔韓國整體進口及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分別接近35%及14%,高於多數亞洲國家,意味著此波油價急跌後,將可對韓國經濟復甦挹注動能。同時,隨著美國需求面的升溫,與美國經濟聯動關係密切的韓國科技業可望轉強。

另一方面,韓國企業滿手現金,股利發放率卻不如亞洲週邊國家,隨著韓國國會已確定通過企業股利發放及股東股利收入所得稅的改革政策,加上主要企業近期業陸續跟進調整股利政策,未來股利率提高勢在必行。這些都有助於彰顯韓國股市的投資吸引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