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股大跌後快速反彈,創業板指數周線連三紅

國際股市   2015/01/26

  上周滬深股市跌宕起伏,周一受到中國證監會對券商融資融券業務調查及處罰結果公佈的影響,A股市場出現大幅下挫;但隨後市場快速止穩並連續反彈,最終上證綜指全周累計小幅下跌0.73%,收3351.76點;深證成指收11436.29點,全周下跌0.84%;創業板市場的表現相對強勢,連續第三周反彈,全周累計上漲3.52%,指數來到1697.29點。

上周大盤雖有震盪但自我修復能力極強,加上管理層並無打壓市場的意圖,因此在強勢修復後,後市將繼續保持強勢;若從盤面上來看,權重股仍然擔當領漲主流,而小型股熱點更趨多元,為多頭資金提供更多的題材機會,有利於吸引場外資金持續介入。

  目前看春節前投資者關注的是新股發行的節奏和力度,但按照現在的發行規則,新股的低價發行反而成為吸引場外資金入場的有利契機。從更周邊的資金看,目前個人銀行存款50兆元(人民幣,下同),根據人行資料,去年個人存款沒有增量,轉入理財市場的可能性很大,加上目前理財信託市場規模25兆元,房地產市場資金有100多兆元,因此從後續潛在增量資金看來,本輪推動型行情有機會持續。

  本次市場在大跌過後即展開了幾近V型的反彈,後續四天的連續震盪反彈已經成功的回補周一的跳空缺口。分析人士表示,市場大跌過後如此強勢的表現主要是受到了兩方面因素的影響,首先是令大盤下跌的直接原因,為先前證監會關於融資融券業務檢查的處理結果,市場大跌後證監會第一時間進行了澄清,多少緩解了市場悲觀情緒的蔓延;另一方面是IPO凍結的資金全部解凍,本輪24檔新股網上、網下累計的凍結資金達2.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其中1.45兆元是在上周陸續解凍,大量新股資金解凍回流入二級市場對於市場的迅速反彈也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整體來看,雖然市場上周一開始大幅回落直接促因是突發資訊導致,但從前周市場顯現出的活躍度逐漸降低及量價背離等現象看,調整亦屬正常,在連續反彈過後,市場積累的技術面的壓力依然需要震盪消化,在反彈過後市場風格會趨向於更為均衡。操作上而言,在震盪格局中可關注小市值題材股,但如果滬深日成交量放大到6000億元甚至8000億元以上,小市值的個股將無法提供足夠的流動性,因此權重股仍值得投資者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