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熱錢或入港,恆指有機會挑戰近四月新高

國際股市   2015/01/26

  歐洲央行宣佈啟動大規模購債計畫,由於「放水」規模遠超預期,刺激全球股市急升;另外,加上重量級股匯控、騰訊、中移動等連續走高,進一步推升港股走勢,恆指日線連四紅,收24850.44點,累計全周大漲3.10%;國企股指數收12260.06點,全周漲1.52%;紅籌股指數收4623.30點,全周漲2.81%。在歐洲超大規模放水刺激下,市場情緒明顯改善,其他在歐洲擁有較多業務的企業升幅明顯。

  上周五市場成交量再破千億港元,由於歐洲央行本次預計推出逾兆歐元的量化寬鬆(QE)計畫,無論規模及力度均較預期大,不僅刺激全球股市上升,新興市場多國貨幣兌美元亦見升值,不過歐元應聲急跌;歐元暴跌將令美元進一步走強,短期內歐元匯率波動,市場觀望情緒將增加,另一方面當QE啟動後流動性增加,以中國目前利差較大的背景下,會較易吸引國際熱錢流入。不過熱錢未必會直接進入中國,尤其是股市,一來A股已漲太多,這令相對弱勢H股更具吸引力;二來滬港通及年內或開通的深港通提供了熱錢經香港進入中國的管道,故熱錢首站選擇香港的機會較大。

  分析人士指出,從技術上來看恆指逐漸脫離10日、50日及100日線,即形態已轉為續尋頂之格局,只要此形態不變,當有利於月底前再進一步推升。此外,中國人行出手放水,除了進行500億元人民幣逆回購,這是近一年後首度重啟逆回購,同時公佈將到期的2695億元人民幣中期借貸便利續期,並新增500億元人民幣額度,帶動A股指數由跌轉升。在國際股市及A股均走強的帶動下,港股上周表現理想,尤其是重量級藍籌股走勢強勁,因此預料指數後市可進一步上試24800點阻力,甚至有機會測試去年9月時25362點高點,下方支撐則約在24300點左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