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積電領軍,供應鏈雨露均霑

產業評析   2015/01/26

身為全球半導體代工龍頭的台積電(2330),一舉一動對於整體產業景氣具備指標性,台積電認為今年半導體產值可望成長5%,晶圓代工業產值則將成長12%。當中20奈米今年產能將呈現倍增,營收貢獻度將逐季走高,全年占營收比重可達二成,預估整體產能將增加11-12%,帶動公司成長可望高於整體晶圓代工業數個百分點,全年營收年增率有機會達到15%以上。

此外,在其他先進製程部分,16奈米部分,去年底已完成驗證,目前小批量產,第四季開始將有較明顯的營收貢獻,明年則將為成長主力。至於10奈米部分,與客戶處於定案階段,預計2017年量產。另外,為了鞏固在晶圓代工龍頭地位,台積電於法說會中也宣布將持續擴充20奈米產能,並投入16及10奈米製程設備建置、研發,預估2015年資本支出將達115-120億美元,不單相較2014年的95.22億美元,增加20.8-26%,同時也為歷年支出新高。

因此,在台積電積極擴充先進製程生產、研發,同時一直為半導體產業景氣指標的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指數(B/B Ratio),在經歷連兩個月掉到一以下之後,11月指數再度回升1.02站回代表擴張分水嶺的一之上。在代表性企業及指標對於產業景氣皆有一致方向之下,對於相關台系半導體耗材、設備後市營運將不看淡,包括無塵室廠房建置的帆宣(6196)、再生晶圓的中砂(1560)、設備清洗的世禾(3551)、及相關製程設備的辛耘(3583)、弘塑(3131),都將有機會受惠先進製程的設置及資本支出的效益。

其中,帆宣去年第四季由於在建工程案入帳帶動,單季營收48.58億元,季增39.4%,年增16.3%,營運費用在部分客戶壞帳持續回沖可望明顯降低,法人預估單季EPS 0.7元,全年EPS上看2元。展望今年,營運仍將受惠半導體景氣維持上升,目前合併在手訂單已逾百億元,交期已排到下半年,且在虧損部門體質調整後將提升整體獲利能力。目前股價淨值比仍低於一,評價在半導體及自動化題材仍為主流下,有機會再提升。

此外,濕製程設備商辛耘去年第四季在自製與代理設備機台進入認列高峰,單季營收8.38億元,為全年高點,全年營收27.17億元,年減11.4%。雖然第一季為傳統淡季,唯在去年底部分營收遞延認列,以及中國市場訂單需求不差,可望淡季不淡。另外,自製設備機台於客戶認證使用後皆得到不錯評價,有助於今年訂單維持高能見度。

同為濕製程設備的弘塑,去年12月營收2.59億元,年增39.8%,單季營收5.71億元,為歷史次高。同時高單價封裝機台集中於第四季認列,毛利率可望再向上攀升,法人預估單季EPS將挑戰6元。今年則受惠封測、晶圓代工廠高階製程擴產,及光電客戶下單增溫,上半年營運將可維持一定水平,加上去年接單量達歷史次高,將可反映在今年整體獲利。

世禾主要服務半導體及光電產業,大客戶為台積電、群創(3481)及中國華星光電等。去年前三季EPS 3.93元,第四季受產品組合影響,毛利率預估將較前一季微降,全年EPS落在5.3-5.4元。受惠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超過百億美元,積極擴產,為因應清洗訂單量持續成長,已於去年10月開出台灣313新廠,用於承接20及16奈米製程訂單,預計今年首季隨客戶設備測試、查核完成,可開始明顯挹注。

此外,去年第三季開出的合肥廠近期也陸續通過兩大客戶認證,並開始接單,法人預估在半導體訂單穩定成長,以及新廠效益,今年營收成長將上看一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