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物聯網啟動安控新世代

產業評析   2015/01/26

2014年對台灣的安控廠商來說,真是慘烈的一年,在中國安控廠殺價搶市的壓力下,10家廠商中,僅有彩富(5489)一家成長,其餘均衰退。面對困局,晶睿(3454)董事長陳文昌表示,已調整產品組合與銷售策略,預期2015年可看到效益,奇偶(3356)、彩富、天鉞電(5251)及剛掛牌的京晨科(6419)等安控廠也立馬推出高性價比的產品應戰,希望2015年否極泰來,揚眉吐氣。

安控的產品發展從CCTV、DVR到IP CAMERA,由客製化到規格化,再經類比轉換到數位,跟得上市場變化的公司,業績迭創新高,轉型太慢或不順利的,營運跌落谷底。

尤其是2013年,中國安控廠成為CCTV與DVR的主力供應商後,2014年再跨入IP CAM領域,特別是浙江大華(002236.SZ)與海康威視(002415.SZ)等大廠因有當地資源為後盾,進軍海外市場更加積極,一場價格戰,打得台廠措手不及,除彩富一家逆勢成長外,其餘9家掛牌上市櫃公司的營收及獲利均衰退。

從各公司公告2014年的資料顯示,代工龍頭彩富受惠於市場及客戶需求成長,合併營收年增18.3%,前三季營業利益及稅後純益也正成長,是唯一保持成長格局的安控廠。

CCTV與DVR比重高的慧友(5484)、悠克(6131)、昇銳(3128)及陞泰(8072)的營業額年增率下滑15-33%,天鉞電、晶睿、杭特及陞泰的減幅在30%至60%之間,杭特(3297)的IP CAM比重雖高,但中低階產品受中國殺價的衝擊大,合併營收掉8.7%,天鉞電也減少23.2%,以軟體和IP CAM為主的奇偶、京晨與晶睿表現相對較佳,營業額年減的幅度在一成以內,但京晨科因高階產品效益未顯,低階市場被中國取代,獲利衰退八成多,昇銳由盈轉虧,慧友及悠克的虧損擴大,展望較不樂觀。

儘管2014年台廠的表現不如預期,但根據IMS 2013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安控產業每年的複合成長率達15%至20%,陳文昌指出,安控未來的趨勢將朝向多元化、數位化、網路化及智慧化發展,主要是全球經濟仍有不確定因素存在,各國都會利用公共建設來降低失業率,公共建設的專案增加也會為安控業者帶來許多的商機。

此外,顯示器的解析度不斷提升,像60吋大電視強調4K2K的解決方案,會占用很大的頻寬,會促使安控的壓縮技術再提升,像現在業界推出最新的H.265壓縮效率已可達到H.264的一倍。

其次是物聯網(IoT)的興起,也帶來安防的新世代,Marketstandmarkets的研究資料顯示,物聯網市場的規模將自2014年的2558億美元成長至2019年的947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9.9%,陳文昌認為,隨著物聯網和網路基礎建設的成熟,也會推動安控業朝向多元、創新及高商業價值的整合性應用發展,這也是晶睿未來要關注的面向。

在產品的趨勢方面,IMS報告提及,紅外線魚眼攝影機,特別是360度攝影機的年複合成長率達40-50%,也是晶睿主力發展的產品之一。

晶睿是全球前三家推出廣角快速球的公司,並推出業界領導規格30倍光學變焦的快速球;此外,晶睿也與子公司睿緻合作,採用睿緻新的晶片組SoC Rossini,這是一顆低成本、高效能及高彈性架構的晶片,可以支援更多元化應用的網路攝影機開發。

晶睿的自有品牌VIVOTEK在全球網路攝影機品牌中排名第九,也是前十名中唯一的台灣品牌,陳文昌說,晶睿要做出與中國廠商有差異化的競爭,當客戶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在24小時內提出答覆,在產品組合及銷售策略調整完成下,2015年業績可望高於產業平均成長幅度。

彩富也看好H.265的市場需求,執行副總葉善鈞指出,H.265的壓縮效率比H.264高,由於科技不斷創新,IP CAM的規格也愈來愈精進,面對中國的競爭,彩富要提供客戶可靠又有特色的產品,包括高畫素、高張數、寬動態、低照度與自動對焦等產品,拉高專業及客製化的產品比重,用最新的科技、零件及材料,把產品和服務做到最好,甫掛牌的京晨科也重回中、低階市場,推出更高性價比的產品,除了自有品牌外,也要加大ODM及OEM的開發力度。

2013年,安控市場中,數位與類比市場規模已非常接近50:50,預估2014年數位產品將超過類比,加上安控產業每年的複合成長率達15-20%,產業能見度相當高,無論是專攻自有品牌的晶睿或以代工為主的彩富,對2015年的成長都深具信心,其餘安控廠也競相推出自己的秘密武器,希望扭轉乾坤,重回成長軌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