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車市兩位數增幅難復見

產業評析   2015/01/26

在經歷持續高度的擴張、基期大幅擴大之後,就如當地的經濟成長率一般,中國汽車市場兩位數字的增長率,也已難復見。繼去年9%的增幅後,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the 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預測,今年中國乘用車(passenger-vehicle)總銷售量的成長率,將再掉落至8%的水平,而為2130萬輛。

相對而言,2013年中國乘用車總銷售量的成長率,還曾締造16%的數字;在此之前,還經常有更高的紀錄。2008金融大海嘯爆發後,中國政府曾祭出「汽車下鄉」等激勵措施,並給中國汽車市場的黃金時期鋪了路:2009年就取代美國,一躍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汽車市場。

去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只達到7.4%,並因此創下自1990年以來的最低紀錄。此外,前不久,世界銀行(World Bank)調降對當地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由去年6月間所預測的7.5%,下調至7.1%。儘管國際油價走空,但就現階段的中國市場來講,景氣明顯降溫,以及房地產市場的回跌等,才是真正影響汽車需求的重要因素;而這些因素,對於轎車(sedan)需求的影響,尤其直接:去年當地轎車銷售量的成長率只有3%左右,為1240萬輛。

研究機構Automotive Foresight指出,近幾個月,中國轎車銷售量的成長,陷入了停滯狀態。此外,交通擁擠及空氣污染等的問題日趨嚴重,導致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開始著手抑制汽車的數量,亦衝擊了當地汽車市場的需求。

需求降溫,汽車的庫存因此激增,市場競爭也勢必更加激烈,而價格的壓力於焉產生。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CADA)所公布的數據,全中國22000家以上的汽車經銷商,去年11月份汽車累計庫存量,已由前一個月份的44銷售天數,大幅增長為55個,並因此創下自2012年6月以來的最高紀錄。而隨著市場日益吃緊,未來還可能更惡化。

除了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市場外,光是本土的汽車廠商就有近170家的中國,同時,也是全世界汽車廠商數量最多的國度。而未來產能過剩(overcapacity)更加嚴重,將迫使品質不佳的本土汽車廠商,因競爭不過外商而面臨倒閉。

不過,也並非所有中國的本土汽車廠商,都是軟腳蝦;就在每股獲利能力不斷地提升下,進入2015年之後,長安汽車集團(Changan)的股價,還不斷地刷新歷史天高紀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