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央寬鬆,一月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大,國際資金擁抱安全性資產

總經評論   2015/02/09

2015年開年才不久,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之劇烈,近年罕見,特殊的是,今年以來,不僅股市大幅波動,向來穩定的匯、債市,也加入金融市場劇烈波動的戰局,這一切,實都拜歐洲央行寬鬆政策之賜,而一般預料,今年全球金融市場持續高度波動的狀況不會少,那麼,投資人又該如何在這樣的金融環境中勝出?

歐洲央行宣布一個月將購買600億元的債券的寬鬆政策後,貝萊德首席投資策略師孔睿思(Russ Koesterich)認為,對投資人來說,歐洲央行祭出配套的規模、無限制的類型和願意購買期限較長的債券等,全都是相當正面的驚喜。

這些驚喜推升了全球股市,特別是對歐股及歐債而言。受到歐洲央行寬鬆政策的激勵,一月份國內外基金績效出爐,在不考慮貨幣波動、以原幣計價的情況下,歐股及歐債基金表現可圈可點,其中,一月份歐股基金報酬率達6.77%,在各類型基金中表現居次;歐洲債券基金一月份績效則達1.84%,居各類債券型基金之冠,歐洲市場成了一月份海外基金績效的大贏家。

歐洲央行出手,全球金融市場開啟了新一波的資金大挪移,德國的10年期公債跌到破紀錄的低點,義大利的公債殖利率也是,現階段還不到1.5。此外,歐央的政策也為歐元帶來了預見的衝擊,兌美元一度重挫至1.12,創11年來的低點,避險資金在歐央寬鬆後積極尋求出口的動作,導致了一月份各類海外基金績效表現的兩極差異。

孔睿思觀察發現,近期的基金流向清楚呈現了歐洲的氣氛轉變,值得留意的現象是,今年以來,美國以外的市場表現得比美國要好,其中,美股目前是回到持平的狀態,但央行貨幣政策的改變,則持續支撐著非美國資金的流向,其中,歐洲和日本的ETF在一月中下旬明顯流入,美國大型股的ETF則屢出現單周逾50億美元的流出,國際資金的流向開始逆轉。

影響所及,美國股票型基金一月份在全球股市中幾乎敬陪末座,出現負2.88%的報酬率,但同期間,美國債券基金則在避險資金流入下,單月有1.61%的報酬率,居所有債券型基金單月報酬率之次,再次凸顯國際資金積極流動的現象。

富達技術分析研究總監傑夫.霍克曼(Jeff Hochman)直言,目前市場的共識非常明確,看多美股、日股、美元、美債與高股息產業;看空歐元、英股與新興市場股市以及新興市場匯率與原物料概念股;然而,如果未來幾個月,總體經濟環境變差,那麼看多的籌碼勢將鬆動,投資人宜多留意。

一月的海外股票型基金績效,即因此呈現顯著的兩極發展,拉美、東歐等新興市場相對弱勢,亞洲市場及部分東協市場則成為國際資金的避風港,印度單月基金報酬率達8.92%,為一月份表現最亮眼的市場,除了基本面及政局穩定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歐系國際資金積極流入避險,後市如何,則仍需視國際資金量能是否進一步推升而定。

因著各國貨幣政策變動,國際資金大遷徙,全球股市牛市逐漸成熟,但波動度卻擴大,市場開始有人擔心這會是牛市結束的起始,富達最新策略報告則認為,整體經濟環境仍有助於支撐股市進一步成長,但預期未來走勢將略微顛簸,該機構並直言,預測市場(Timing the market)仍相當困難,因此建議投資人在面對市場低潮時,仍應持續投資、逢低買進,而非出場。

其中,美國能否持續引領全球股市,仍備受關注。傑夫.霍克曼分析,如果今年股市持續上漲,那麼美股將是85年來第二長的多頭行情,歷史經驗顯示,美股每10年效應(decennial effect)格外顯著,自1885年以來,尾數年每逢出現五必為正報酬,而今年是2015年,是否也會逢五必發?確實值得期待。

同時,也有人說美股動能繼去年強勁走勢後,今年將會趨緩,由於今年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變動大,美股仍有諸多變數,後續密切觀察市場做多美元與加碼美股的動向是否持續,預料仍是投資人投資美股必要的功課。

外資機構法人指出,去年資金強勁湧向美國類債券股票,像是公用事業與核心消費類股,還有成長前景明確看好的醫療保健/生技與科技類股,但如果這些股票看多籌碼鬆動的話,那麼股市波動將會增加。

截至一月底為止,類債券的避險產業基金績效表現突出,其中黃金基金單月原幣報酬率達13.91%,生技、房地產及公用事業股票基金,單月平均報酬率也高達5-7%不等,表現突出,凸顯全球資金趨避風險的高度需求。

避險資金已使得股票基金走勢出現歧異,許多歐洲國家的殖利率曲線也因此出現負斜率,預期未來也還會是如此。此外,部分資金轉往美國公債,使得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創下史上新低至2.4%以下,但風險性資產的資金動能卻是趨緩的,據統計,全球貨幣市場基金仍高達逾千億美元,現金動能仍相當充沛,惟在市場波動預料加大下,握有安全與優質資產恐怕仍是未來一段時間的最佳操作策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