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股新春開紅盤改寫11週新高,未來端視葉倫聽證會說詞和外資態度

國際股市   2015/02/24

新春開紅盤的韓股,在貨幣政策有機會進一步寬鬆的扶持下,韓股可望展望新一番“升”氣。不過,就看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本週二和週三參眾兩院半年報是否釋出“善意”,牽動美股走向,進而影響歐亞股市表現外,以及外資對韓股態度而定。

  希臘破產危機暫時解除、以及美股20日改寫新高,韓股在長達5天的農曆新春假期後週一(23日)開紅盤,KOSPI盤中追高0.8%至1,976.96點的日高,終場漲幅縮減逾半,收高6.94點或0.35%,連四紅,收在1,968.39點,為去年12月9日以來的11週收市新高。據路透統計,韓股截至2月17日(馬年封關日),外資今年來賣超4,414億韓元。

  李柱烈在週一國會報告中提到,目前的貨幣政策重點是支持經濟增長,這番話被解讀為降息埋伏筆,很難公開地明確表示應該上調還是下調利率,但補充道,央行將重點關注穩定市場和扶助中小型企業的政策。

  韓國央行2月17日例會宣布,維持基準利率在2%不變,連續四個月保持利率水準不變。市場普遍預期,由於韓國18日開始展開農曆新年假期,因此在新年假的前一天,央行在貨幣政策上會按兵不動。儘管如此,大部份分析師預期韓國央行將在3月或4月降息以提振經濟景氣。

  中韓貿易可望進一步擴大;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高層人士21日表示,兩國最近已經結束協定文技術部分的協定和文書寫作工作,預計春節長假結束後有望草簽。結束草簽後,若韓國國會批准等程式順利進行,中韓自貿協定有望在年內生效。

  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未來一週,將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焦點人物,預計24日和25日她將先後於參政兩院做證詞。市場對於她即將透露的論調毫無疑問將全神貫注地傾聽。摩根士丹利(大摩)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 2月23日就在報告中指出,葉倫很可能會處於戒備狀態”捍衛Fed的寬鬆政策。

  Fed主席葉倫24日和25日將分別赴參議院及眾議院發表半年度證詞,這將成為市場評判Fed未來政策走向的重要依據。Zentner預計葉倫很有可能會再現“鴿派女王”本色,即她所準備的講稿基調不大可能會大幅偏離1月會議紀錄的基調。最新的1月Fed會議紀要顯示Fed內部對於加息前景並不樂觀,市場對於Fed短期內收緊貨幣政策已經開始有所鬆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