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小漲0.6%,油價、希臘等因素將影響本週多空

國際股市   2015/03/02

上週新興股市走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回升,扭轉前一週下跌劣勢,因為希臘債務危機出現轉圜,加上國際油價回升與部分企業捎來財報利多,對新興市場起到正面效果。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6%,指數來到990.28點,扭轉前一週下滑跌勢;上週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81%,指數成為146.23點,連續第四週上揚。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委內瑞拉、烏克蘭、牙買加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6.93%、5.18%,以及3.15%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哥倫比亞、拉脫維亞,以及土耳其股市的大盤指數則分別下跌1.69%、3.10%以及3.85%,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國際油價、希臘與俄羅斯金融情勢、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以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烏克蘭、中東、朝鮮半島情勢、歐債與企業財報,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觀察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油價下跌、新興市場貨幣競貶,委內瑞拉深陷金融危機,希臘、俄羅斯面臨債務違約與貨幣貶值風險,都升高投資人對於金融市場前景的憂心,新興市場短線不免跟著震盪。

不過,隨著有關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憂心消退,加上聯準會短期內仍不會升息,有助於淡化市場對於美國升息的不確定性,對降低金融市場波動有利。而且油價的下跌對多數新興市場而言也是利多於弊。同時,歐洲央行量化寬鬆(QE)政策,連同美國就業持續改善,預料都將支撐風險資產投資信心,對新興市場來說也是利多。

新興市場股市在經過一段時間震盪整理後,目前價值面仍在低檔,但已見資金回補的動能,市場資金出現重回新興市場的跡象,這也讓今年來印度以及東協國家印尼、菲律賓、泰國等新興股市都有不錯的表現。

市場人士表示,目前新興股市股價淨值比(P/B)1.44倍仍處低檔,也深具投資吸引力。根據過去經驗顯示,當新興股市P/B從低檔回升到1.5倍左右進場,往往有不錯的獲利機會。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P/B 1.5倍進場後平均1個月、3個月、6個月都是正報酬,平均報酬率約5%左右,而1年後的漲幅更可超過一成以上,報酬表現相當亮眼。因此從這些角度來看,新興市場後市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