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感測器晶片需求蓄勢引爆

產業評析   2015/03/02

隨著蘋果首款穿戴式裝置Apple Watch於本季底問世,可望讓今年正式被定調為穿戴式裝置市場的「元年」,然而包括語音控制、心跳感測、溫度感測、手勢控制等新的人機介面被大量導入穿戴式裝置,配合產品市場規模擴大,包括原相(3227)、聯陽(3014)、矽創(8016)等相關晶片廠可望大啖新商機,營運成長可期。

上個世紀末叱吒手機市場的Nokia一句經典的廣告台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足以道破歷代當紅的電子裝置發展的關鍵;回顧過去,從桌上型電腦、筆電、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乃至於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創新的人機介面導入,絕對是扮演帶動市場普及率快速提升的重要推手。

所謂的「人機介面」,簡單來說,就是使用者與電子裝置互動的媒介,例如電腦鍵盤的導入,以及滑鼠、觸控盤配合Windows軟體的操作方式,都是過去桌上型電腦、筆電能夠快速普及的原因之一。或是在數位相機取代傳統相機的重大轉折上,除了拜儲存檔案革命所賜外,螢幕被正式導入在相機上,能夠即時預覽照片拍攝也是一種人機介面的大創新。

又如蘋果將觸控面板取代過去的按鍵,再加上聯網功能,成功將手機「智慧化」,此舉不僅帶領一個企業從谷底登上一個前所未見的高峰,也帶起多個新時代的產業鏈,這些都大大展現小創新帶來的巨大變革;然而,相信未來以智慧手錶為主體的穿戴式裝置產品市場,會有什麼創新的人機介面是投資人現階段最為關心的。

事實上,穿戴式裝置被市場期盼多時,包括Sony、三星、LG、華碩等大廠也都等不及在Apple Watch上市前,就推出自家產品測試市場溫度,不過以銷售數據來看,穿戴市裝置市場規模仍遲遲未見明顯起色,市場似乎仍維持等待蘋果為產品定義出大樣的慣性。

儘管目前Apple Watch的最終產品規格定案及上市日期一延再延,但可明確地看到,行動支付與健康管理是蘋果在穿戴式裝置上最重要的兩大亮點,其中在健康管理方面就可望為電子裝置導入新的人機介面,可預期相關感測器晶片未來扮演的腳色將相當重要,因此業界一致看好今年在Apple Watch正式問世後,可望被定調為穿戴式裝置市場的元年,而感測晶片市場也可望步入爆發性成長期。

根據研究機構HIS統計,應用在穿戴式裝置的感測器元件出貨量,在2013年僅為6700萬顆,去年則約在8500萬顆左右,不過預估今年則可望倍增至1.75億顆,而到2019年,更可望到達4.66億顆的規模。換言之,應用在穿戴式裝置的感測器元件出貨量,在短短6年內市場規模可望暴增7倍之多。

以感測器種類分析,穿戴式裝置所應用的感測器主要是MEMS運動感測器、使用者介面感測器、生理健康感測器以及環境感測器,其中運動感測器是穿戴式裝置感測器中最常見的,包括加速度計、陀螺儀、磁力計、壓力感測器,以及整合式運動感測器。

使用者介面MEMS感測器,則包括MEMS麥克風、距離感測器以及MEMS顯示器,至於生理健康感測器則是量測脈搏、血氧、水合作用以及皮膚溫度的感測器,環境感測器包括濕度、環境溫度以及紫外線感測元件。

其中與生理健康相關的感測器晶片,將最有可能扮演首波穿戴式裝置的新星,回到台股當中相關的公司來看,原相是感測器晶片純度最高的公司,未來營運成長想像空間大。

原相過去曾因供貨任天堂Wii系列遊戲機的無線搖桿控制晶片,帶領營運締造新猷而紅極一時,不過後來隨著遊戲機市場沒落,營運同步陷入低潮,為求突圍,原相除了調整既有產品組合比重外,也積極尋找未來商機。

所幸原相去年在新產品開發上傳出捷報,主動對外宣布,已成功開發出心跳感測晶片,稍後業界也陸續傳出,原相已透過全球手機晶片龍頭廠高通打入韓系品牌廠智慧手錶供應鏈,並同時獲得聯發科穿戴式裝置處理器參考設計,通吃全球兩大陣營訂單的喜訊。

儘管原相去年在心跳感測晶片產品出貨規模仍不大,但法人看好,今在Apple Watch推出後,心跳感測將可望被列為智慧手錶的標準配備,屆時原相產品出貨也可望跟著水漲船高,成為營運嶄新的成長動能。

隨著穿戴式裝置大量導入感測器,也可望推升感測器中樞(sensor hub)需求爆發;簡單來說,感測器中樞的功能是幫助獲取、整合並處理來自不同感測器的數據的微控制器,特別是在講究省電的穿戴式裝置產品上,藉由感測器中樞可降低主應用處理器的負擔來達到節省電力、提升效能的效果。

聯陽在感測器中樞領域耕耘多時,並於稍早結合聯發科的勢力,採用旗下轉投資廠商晶心的IP授權,成功開發應用於NB、二合一裝置、穿戴式裝置產品的感測器中樞,並獲得Google穿戴式作業平台Android Wear認證。

據了解,聯陽去年下半年已經獲得國際品牌客戶採用,將感測器中樞產品導入在於智慧手錶上,產品布局可望正式邁入收割期,再配合HDMI、MHL控制晶片等主力產品出貨穩定成長的正面幫助下,聯陽今年營收、獲利成長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