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4大動能發酵,立錡今年營收拚新高

時報新聞   2015/01/26 07:46

【時報-台北電】類比IC大廠立錡(6286)去年因次系統電源管理IC(sub-PMIC)及音訊編解碼IC(Audio CODEC)順利打進三星智慧型手機供應商,營收回升至119.30億元,創下歷史次高,法人評估全年賺約一個股本。由於今年「四大動能」發酵,營收可望改寫歷史新高。

  立錡今年不僅sub-PMIC及Audio CODEC續獲三星大單,包括VCore核心電壓、LED照明、4K2K面板等電源管理IC出貨展望樂觀,法人看好立錡今年營收將年增10~15%、改寫歷史新高,至於獲利也將向上提升、挑戰2010年的14.6元高水準。

  立錡去年營運表現已揮別PC市場低迷窘境,並正式打進智慧型手機市場。儘管該公司在第4季面臨淡季效應,但全年營收仍達119.30億元、年增11.2%,並為歷史次高。能夠繳出這麼好的成績單,主要是受惠於sub-PMIC及Audio CODEC順利打進三星智慧型中低階手機供應鏈。

  而三星新款智慧型手機將開始進入出貨旺季,今年仍持續擴大對立錡下單,光是第1季立錡sub-PMIC出貨量就較上季成長20~30%,也讓立錡第1季營運得以淡季不淡。同時,立錡針對智慧型手機推出的加速度計G-Sensor,傳出也有機會在今年打進三星供應鏈。

  2015年對立錡來說,將是營運重拾成長動能的一年,除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有所斬獲,在PC市場布局也有明顯突破,特別是英特爾今年中就將推出新一代14奈米Skylake處理器平台,核心電壓配置架構將改成移動電壓位準架構(IMVP),立錡是目前唯一打進英特爾Skylake參考設計的電源管理IC供應商,且Skylake採用的VCore晶片價格是前代產品的2倍,對營收及獲利均會有明顯挹注。

  立錡去年陸續由競爭對手德州儀器手中,搶下面板電源管理IC市占率,今年除了韓國客戶擴大下單外,在台灣及大陸面板廠的出貨也會明顯優於去年,特別是在4K2K電視面板電源管理IC出貨快速提升。

  再者,立錡去年已開始量產出貨的LED照明電源管理IC,今年因打進大陸LED照明廠供應鏈,晶片出貨量將較去年倍增,營收占比將由去年的1~2%,至今年提升至3~4%。

  受惠於智慧型手機sub-PMIC、英特爾Skylake平台VCore、4K2K面板電源管理IC、LED照明電源管理IC等四大動能發酵,法人預估立錡今年營收將年增10~15%,介於131~137億元間並創歷史新高,毛利率將維持去年相同水準,預估全年每股淨利將挑戰2010年水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楊曉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