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塑膠股》台塑河靜鋼廠12億美元聯貸,就位

時報新聞   2015/01/26 07:58

【時報-台北電】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由台銀出任管理銀行的台塑(1301)河靜鋼廠12億美元(等值將近新台幣380億元)的聯貸案已進入收尾階段,參貸銀行及資金部位已全數到期,此案將於近期內完成簽約,除了台銀出任總管理銀行,兆豐、星展也將在此案扮重角。

  至於利率,已確定將以倫敦金融業美元拆借利率(LIBOR)加135點(1點是0.01個百分點)計息,若再加計TAIFX浮動利率條款,總利率水準目前大約有2%。

  前年越南發行排華暴動,台商與越南政府關係一度緊張,這次聯貸案可說是台塑集團在越南排華事件後,首度出手新增投資,而且資金規模近新台幣380億元,因此更具指標意義,顯示台商集團在越南的投資及生產布局,重回正常軌道。

  根據台銀為其規劃的聯貸架構,該借款原則是5年期,最長可再延長2年為7年,資金用途主要是針對河靜鋼廠的新一批機器設備採購,屬分年投資計畫的一環。

  台塑集團近幾年來海外籌資布局的手筆不遜於國內,可說是大規模美元借款的聯貸主,去年1月至2月間,台塑集團為了與澳洲鐵橋公司的合資計畫,由澳盛銀行籌組7億美元聯貸案,如今同樣也是在年初,即完成越南河靜鋼廠的12億美元資金布局。

  當前美元走強,銀行主管認為,由於美元兌新台幣匯價,去年已大升2元,因此接下來台幣對美元再貶值的空間已相對有限,企業如果要進行中長線的海外發展資金布局,目前正是時機。

  行庫主管分析,儘管聯準會升息話題在市場已討論多時,但有趣的是,目前美元市場的拆借利率仍持續在低檔:「最主要的原因,與大陸經濟趨緩,因此陸企對美元資金需求大不如去年、前年,因此市場得以放出多餘的資金出來」。

  由於利率處於低點、新台幣對美元匯價已貶到一定價位,行庫主管指出,看好將牽動今年的美元借款市場需求大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