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友達周四法說,台股蓄勢待發

時報新聞   2015/01/26 08:07

【時報-台北電】友達(2409)將於本周四(29日)舉行法說會,由於今年開紅盤以來股價再度大漲,已引發外資圈多空論戰,因此,焦點將鎖定對今年面板產業供需看法是否維持與去年一樣的「供不應求」,友達若接棒上演法說會行情,將更有利台股衝高表現。

  面板雙虎今年以來股價之所以再度飆漲,主要拜摩根士丹利、巴克萊資本、港商匯豐證券等外資法人陸續調升獲利預估值所賜,但受到市調機構對短期產業看法轉趨保守,以及美銀美林證券調降投資評等影響,股價該怎麼走,就等29日友達法說會定調。

  根據WitsView的說法,1月下旬電視面板價格漲勢暫告一段落、IT面板價格則是下跌,整體電視庫存水位仍健康,預估第一季全球電視出貨將下滑25%。

  摩根士丹利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施曉娟指出,若仔細剖析各尺寸電視面板價格,32吋持平代表供給缺口已滿足,60吋以上走跌表示需求增加空間有限,55吋FHD止穩但4K走跌,目的則是為了推升4K電視普及率,必須拉近FHD與4K電視面板價格的必要作法。

  美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程翔指出,去年以來面板雙虎股價之所以大漲,主要反映未來面板產業呈現「供不應求」的因素,但考量到今年恐由「供不應求」轉為「供需平衡」,加上目前友達與群創2015年的P/B值已分別來到0.9與0.7倍,風險與報酬係數已不具吸引力,因而將投資評等雙雙調降至「表現劣於大盤」,合理股價也分別調降至14.2與14元。

  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目前外資圈對於友達與群創去年第四季的淨利預估值分別為54與56億元,但受惠於新台幣匯率貶值效應,實際數據會較高,但對國際機構投資人來說,關鍵在於友達會如何看今年整體面板產業供需與電視面板價格走勢。

  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認為,面板雙虎去年股價一路大漲的主要原因就是面板產業呈現供給吃緊狀態,若今年轉為供需平衡,致使面板雙虎毛利率高峰落在去年第四季,對股價而言勢必少了推升題材。

  施曉娟指出,目前所預估的友達第一季營收將下滑7%,已將旺季拉貨後的淡季效應與較少工作天等因素反應進去,但不會改變友達可受惠於面板供需平衡、今年折舊費用降低等題材的既有多頭看法,建議股價回檔後仍是買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