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寬鬆起動,歐股長多行情可期

時報新聞   2015/01/26 08:09

【時報-台北電】歐洲版QE正式登場,雖然推出時間落後美國,但帶給金融市場的驚喜不變,美歐股市率先大漲回應,亞股也跟著發動慶祝行情。法人整理,歐洲央行(ECB)歷次推出寬鬆政策後,歐股在後三月及後六月的漲升氣勢十足,預期歐股將展開長多行情。

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約翰‧貝克(John Baker)指出,由於ECB每月購債規模高於市場預期的500億歐元,帶動歐股美股強勁走升,德、法、西、義公債殖利率再創歷史新低,歐元進一步走貶至2003年以來的新低,今年來貶值近二成,顯見市場樂觀看待QE拉抬歐洲經濟向上的效應。

觀察過去ECB推出寬鬆政策後,市場氣氛轉趨樂觀,並同步反應在股市表現,根據摩根投信統計,歐股在寬鬆政策推出後三月及後六月漲勢十足,不但走升機率百分百,後六月甚至有機率上看10%的漲幅。

貝克強調,ECB啟動QE挹注市場大量流動性,先為歐股長多行情打好基礎,搭配歐洲企業獲利回升,目前市場預估去年第4季企業盈餘年增率將超過20%,可望進一步支持歐股走勢更加穩健,建議積極型投資人可適度分批布局。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黃時彥表示,市場原預期歐洲央行推出5,000億歐元的政府債券收購計劃,此次外電報導的總金額高達1.1兆歐元,高於預期二倍以上,如此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政策顯示歐洲央行打擊通縮、提振經濟的決心,市場將對此政策予以肯定,對股市是利多,也將有更多由歐洲央行釋出的資金流至全球股債市,建議投資人投資可同時受惠寬鬆貨幣政策及低油價的國家,例如大陸。

黃時彥表示,新興亞洲大都是石油進口國,其中大陸又是全球石油最大的淨進口國,油價下跌可改善大陸經常帳以及降低通膨,且對於定向措施帶來更多空間,目前市場對歐洲央行是否擴大量化寬鬆進而購買主權債券有所期待,此舉被視為歐元區成長回復動能的重要條件。

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歐洲央行此次寬鬆規模超乎市場預期,歐元匯率續貶壓力大,預期將刺激歐洲出口,進而促進歐洲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降低通縮疑慮,並激勵市場投資信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