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國碩低溫固材,再造下個碩禾

時報新聞   2015/01/29 07:39

【時報-台北電】國碩(2406)、碩禾(3691)集團新團隊昨(28)日與媒體會面,也發表今年度的營運展望。董事長陳繼明表示,「低溫固材」部門的發展要效法「3M」掌握材料端的模式,並考慮切割獨立,複製下一個碩禾。

  美國「新雙反」終判之後,對於台灣的太陽能電池廠雖然不利,但陳繼明認為,此舉將加速台系電池廠拉大對高轉換效率矽晶圓的使用量,反而有助台灣本土矽晶圓廠的營運,以國碩來說,預計在3月就可將產能利用率從現行的70%,大幅拉高到滿載局面,接下來就是要觀察單價何時回升。

  此外,國碩繼當初打造出碩禾這隻「小金雞」之後,再度以核心的「漿料」技術,開發出各類的「固晶膠」,廣泛應用在LED、被動元件、醫療耗材之上,預期今年度的營運將可挑戰1億元大關、比去年大幅成長3~4倍,毛利率更高達60~80%。據了解,國碩未來也考慮將此一「低溫固材」部門切割獨立,成為下一個小金雞。

  國碩、碩禾前任董事長陳繼仁因病過世,集團今年度的尾牙因而停辦。不過,經營團隊因陳繼仁胞兄陳繼明接手董事長、夫人黃裖予擔任執行長,加上專業經理人國碩總經理蔡禮全、碩禾總經理黃文瑞,以及財務長李朝欽等,有了新面貌。

  從太陽能產業面來看,太陽能矽晶圓端已經連續數年處於虧損局面,只有國碩因為較晚跨入此一領域,簽訂的高價長約比例低,虧損幅度相對輕微。而國碩轉投資超過5成的「小金雞」碩禾,去年度的獲利再創新高,也大幅挹注母公司國碩,推升全年度維持獲利局面。

  陳繼明指出,美國新雙反對台系電池廠不利,但這也造成台廠未來將更朝向「高效電池片」發展,以做出差異化,而這也要搭配高效矽晶圓。他說,台系電池廠以往使用極高比例的陸製矽晶圓,主要是因為價格低,轉換率並不受重視,未來此一局面也是必要改變。

  陳繼明說,國碩目前的單月矽晶圓出貨量約700萬片、產能利用率約70%,但過了2月份農曆年之後,3月份就可以拉高到1,000萬片、產能利用率達滿載局面。

  對於低溫固材發展,陳繼明也相當自豪的表示,目前國內只有國碩能提供相關的產品,在全球的競爭對手只有日商,未來數年都有機會呈現數倍的成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