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TPP談判估3月中完成

時報新聞   2015/01/29 07:57

【時報-台北電】由美國主導、協商時間歷經5年多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可能將在近期拍板敲定!美國貿易代表佛羅曼(Michael Froman)周二在國會聽證上宣布,TPP談判有望在未來數月完成,部分人士預期可能時間點將落在3月中旬。

  佛羅曼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上充滿信心的表示,TPP談判已經取得良好進展,最終協定的輪廓已逐漸成形,他並透露該最終協議可在數月內達成。

  參與TPP談判的首席協商代表本周將在紐約會面,至於美國與日本官員則預定在華盛頓召開雙邊會談,針對農業產品與汽車等議題進行討論。

  TPP目前共有12個成員國,涵蓋近40%全球經濟產出。這12個成員國分別是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祕魯、美國、越南和新加坡。

  佛羅曼在聽證上指稱,TPP談判已就市場開放、智財權保護、數位貿易、國營企業及投資等諸多議題,取得「重要進展」。

  佛羅曼還向議員重申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周在國情咨文中,要求國會應通過俗稱「快速通關授權」的TPA(貿易促進授權)法案的呼籲。美國政府需要TPA才能簽署TPP協定,並與歐盟進行更大規模的貿易協商。

  TPA是指美國國會授權行政部門對外談判,而國會僅能就整體協議進行同意與否的表決,而沒有權利修改協定中的任何內容。

  不過,周二出席聽證的共和民主兩黨議員認為,TPP談判的內容還應涵蓋要求貿易夥伴停止操控匯率。民主黨參院議員舒曼(Charles Schumer)指稱,若該貿易談判不包含對匯率採取行動,他將不會對TPP背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