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3O如魚網,要撈進海外客戶

時報新聞   2015/01/29 08:00

【時報-台北電】針對金融業如何強化獲利,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8日提出「漁網」說,強調金管會架好國際金融、證券及保險制度,即OBU、OSU、OIU等3O,未來機會來了,「魚(指外來客戶)」從大陸或東南亞游過來時,就能撈到魚」。

  曾銘宗強調,金管會在立法院此會期通過電子支付專法、銀行法、保險法、金保法及OBU條例等修正案,修法很快、與立法院溝通也非常順暢,因此鼓勵保險業者只要有好的點子就可以提出建議,金管會無畏修法,若可不要修法就更快,希望能提供保險業更大發展空間。

  曾銘宗昨日出席保發中心與保險業者的聯誼晚會致詞時指出,去年產險業簽單保費1,322億元,創下新高,獲利也有124億元,淨值報酬率(ROE)達13%;壽險業去年總保費則達2.711兆元,創下新高,獲利1,112億元,ROE達14%,若以ROE來看,保險業獲利能力比國銀還要高。

  年有不少是壽險業認列不動產增值的一次性獲利,但曾銘宗期許,今年保險業要繼續努力,再創業績及獲利新高。

  曾銘宗也當著所有業者表示,過去用「強制」、「保守」的監理態度,已不符合時代需要,金管會從主委、副主委等首長都已作好為業者服務的準備,只要能兼顧風險控管,做好消費者保護,金管會極樂意接受業者各式建議,一起創造保險業更好的未來。

  但對保險業最關心的不動產投資限制,即最低報酬率2.875%的部分,曾銘宗表示,仍在保險局檢討中,目前尚未最後定案。

  曾銘宗向保險業者強調,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大家可能覺得外國或大陸客戶怎麼可能來台灣買股票、高收益基金或保單,但大家也沒料到歐盟會實施寬鬆政策,就連新加坡也跟進,也有貨幣寬鬆政策,代表市場隨時在變,沒人料得準,唯一能作的就是先架好網。

  他認為,例如OSU、OIU,大約再發展3~5年就會有空間,等機會到了就能撈到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