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正價差大減,防轉折翻空

時報新聞   2015/01/30 08:06

【時報-台北電】台股昨(29)日震盪走低,跌破5日線,雖然盤中台指期始終維持正價差,且正價差一度擴大至30點,頗有拉抬現貨意味,不過最後仍不敵權值股壓力,終場台指期下跌達99點,正價差大降至僅1.9點。玉山投顧認為,短線轉折已經出現,若美股繼續走疲,接下來應該會先回補一個多方缺口,台指期看9,404點,現貨市場則觀察9,386點。

 從三大法人籌碼面來看,外資期貨昨日多單回吐6,555口,減幅達1/10以來新高,且未平倉淨多單由2.1萬口降至1.49萬口,獲利了結情況明顯。同時自營商與投信空單也繼續加碼,分別加空1,927口、224口。

 元大寶來期貨分析師黃俊晏指出,本波外資領頭羊攻勢中斷,且三大法人期貨同步偏空,加上5日均線被跌破,種種跡象對多方不太有利。且周四的黑K一口氣就將前四天的紅K吃掉,大盤轉弱疑慮浮現,另外台股現貨有出現下影線,但期貨K線卻幾乎收在最低點,可見對後續表現相對悲觀。

 玉山投顧分析,周二與周三大盤挑戰前高9,593皆失敗,顯示上方壓力頑強,難以突破,雖然1/22日跳空大漲的缺口有守住,不過短期走勢已經偏空,因此短線還會有機會再向下測試,9,386點若沒有守穩,則將會再探9,319點的缺口,不過由於點數正好與月線相近,支撐力道也會強許多,要跌破比較不容易。

 整體來看,陳俊晏預估接下來市場氣氛可能會轉趨觀望,不過現在的小幅回檔並非壞事,畢竟如果外資要翻轉看法,手上就不會留有如此大量的多單,還需要花一些時間去消化,所以除非美國突然爆出大利空,否則中長線來看仍是偏多的情況。

 不過玉山投顧看法較保守,認為最近8日外資買超千億,早已經買滿了,何況最近5日雖然加碼500億,但指數卻難以突破前高,要是硬拉沒有人接手也只會傷到自己,所以只好提前獲利了結,或者換手。只是在昨日外資大減多單6,555口之後,後續若多單水位降至萬口之,則大盤下行風險機率將會增加。(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許庭瑜/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