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希臘主權債信,標普列降評觀察名單

時報新聞   2015/01/30 08:14

【時報-台北電】信誓旦旦要撤銷緊縮措施的希臘左派新政府,將首度與歐盟領袖交鋒,重新談判紓困條件之際,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周四宣布,將希臘列入調降主權債信評等的觀察名單。

  希臘新政府恐與國際債權人槓上的陰影仍籠罩債市,周四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增43個基點達10.918%,攀抵2013年7月來新高。所幸股市從周三收盤大跌9.24%的低谷回彈,雅典ASE指數周四開盤上漲逾2%。

  標普係繼本月初的惠譽之後,又一家將希臘債信展望列入負向觀察名單的信評機構。

  標普發布新聞稿指出:「我們將希臘列入降級觀察名單,係基於左翼聯盟Syriza領導的新政府,其主張的若干經濟及預算政策,與前政府和債權人同意的政策架構相牴觸。」

  「依我們之見,若希臘新政府無法與國際債權人達成共識,爭取進一步金援,希臘的主權債信恐有加劇惡化之虞。」

  除此之外,標普提到希臘的經濟成長不振,也明顯危及其債信評等的持續性。

  標普周三即提出警告,要是希臘與國際債權人歐盟、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IMF)等三巨頭的紓困協商談不攏,考慮調降希臘的主權債信評級。

  去年9月,標普曾將希臘的債信評等從B-調升到B,債信展望評為「穩定」,理由是希臘公債需求熱絡,財政部追求預算盈餘的目標有所進展。

  歐洲議會主席舒茲(Martin Schulz)周四抵達希臘首都雅典,係首位與希臘新總理齊普拉斯會晤的歐盟官員。身兼歐元區財長會議主席的荷蘭財長迪塞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將隨後而至。

  希臘新財長瓦魯費克斯堅稱,希臘與歐盟之間不會出現「攤牌」的對立態勢,但仍聲稱緊縮措施是「毒害甚深的錯誤」,對歐洲全無好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