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研究報告》歐QE激勵,俄股勁揚

時報新聞   2015/01/30 09:32

【時報-台北電】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1月26日調降俄羅斯債信評等一級至「BB+」,為近十年該國信評首次回落至垃圾等級,此舉成為投資人短線獲利了結的最佳藉口;但受歐洲央行送出QE大禮的利多帶動,近周俄羅斯RTS美元指數周線勁揚逾6%,年初至今的累計漲幅近4%,表現略優於整體新興股市。

   野村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長線來看,油價表現仍是牽動俄羅斯股市的關鍵,油價自去年高點至今累計跌幅已逾五成,跌破每桶50美元大關,但回顧近年僅金融海嘯發生時,油價曾出現75%的跌幅;2009年美、歐、日三大經濟體同步邁入衰退,當年全年油價均值仍維持每桶62.67美元的水準。

   她指出,目前美國經濟維持穩健增長,今年歐元區和日本GDP成長率目前預估將呈現1.1%和1%的溫和增長,全球經濟條件遠優於2009年,原油需求仍將溫和成長,油價似有低估之虞,因此油價一旦自低點反彈,俄股自然會有突出表現。

   施羅德新興歐洲股票投資團隊估計,未來俄股的觀察焦點包括區域地緣政治、歐洲的復甦力道。目前俄股由下而上的選股角度來看,相對新興市場國家而言,股市非常便宜,本益比僅5.7倍,低於全球股市的11.1倍和新興市場股市的9.5倍,深具投資價值吸引力。

   摩根俄羅斯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俄股在去年大幅修正後,股利水準已高於本益比,料將吸引資金逢低進駐。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表示,俄股短線震盪難以避免,建議投資人仍應謹慎以對。後續可觀察二項指標,一是俄羅斯盧布匯價何時止穩,二是油價何時止跌。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俄股本益比低廉,而股利率逾4%,優於全球多數國家,若油價未來能走向反彈,股市具漲升契機。

   德盛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豊弟)勻表示,俄烏地緣政治風險仍未消弭,加上西方制裁與油價下跌,對俄羅斯經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今年恐面臨衰退,未來震盪恐加大,投資人不宜搶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