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經部5步驟,助石化業走向高值化

時報新聞   2015/01/30 10:03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石化業為我國重要經濟支柱之一,經濟部力促塑化業走向高值化,並以研發量產五步驟為推動重點,積極認證、開發、量產化,加速終端應用產品商業化。

經濟部指出,石化產業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產值達新台幣2.02兆元,約占我國產業總產值15%,廠商計1,041家,從業人員達50,133人,近年來面臨全球產能過剩及美國頁岩氣、中國煤化工等低廉原料興起的巨大競爭壓力,工業局利用各種政府資源,協助廠商突破發展瓶頸,朝高值化發展。

經過3年的努力,工業局及推動辦公室以「鼓勵廠商在台設立研發中心」、「籌組關鍵材料研發聯盟」、「協助完成試量產」、「籌組產品應用研發聯盟」、「完成設廠量產」等五步驟為推動重點,協助業者從研發到商業量產,突破各階段發展問題,提升業者投入意願,加速量產商品化速度。

自101年起,已成功協助中石化(1314)、聯成(1313)等8家公司在台設立研發中心,發展自主關鍵技術,帶動培育研發人才,解決高階研發人才不足問題,提升研發人力資源。在推動高值化產品的研發量產方面,工業局及推動辦公室首先篩選出國內強項產業發展需求的關鍵材料,以「籌組關鍵材料研發聯盟」、「協助完成試量產」、「籌組產品應用研發聯盟」三個步驟,協助廠商突破技術、原料與產業鏈結的瓶頸,3年來已成功籌組31個關鍵材料研發聯盟。

經濟部表示,未來工業局及推動辦公室將持續朝「安全高值新石化」的方向發展,透過政策工具的運用,提升高值化石化業者設立「研發中心」及「試量產計畫」的執行與補助,結合政府及產學研力量,加速展開「關鍵材料研發聯盟」及「產品應用研發聯盟」的籌組,藉由上中下游業者聯合提案或簽署合作協議,積極進行試量產研發,鏈結下游產品的認證、開發、量產化,加速終端應用產品商業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