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連18季,金融帳淨流出5.6兆

時報新聞   2015/02/27 09:26

【時報-各報要聞】投資資金持續外移,中央銀行昨(26)日公布最新統計,至去年底止,金融帳已連續18季合計淨流出1,683.2億美元,換算約新台幣5.6兆,同時創下歷來最長淨流出期間和最高金額。

   此外,去年第4季單季金融帳淨流出184億美元,是歷來單季最大流出金額,也帶動全年淨流出金額達530.5億美元的單年新高水準。

   對此,央行官員強調,觀察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及許多先進國家,金融帳都是呈現淨流出現象,並非台灣獨有。

   

  央行分析,我國金融帳淨流出,主要是因為保險公司投資國際板及海外相對高收益投資標的,且台灣一直有超額儲蓄的情況,國人投資海外進行資產配置能力增加,提高投資收益率,其實反有助國內金融穩定,觀察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都是如此。

   央行說明,觀察亞洲與台灣相同為出口導向國家的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先進國家的日本、德國,還有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陸等,金融帳均為淨流出,並非台灣獨有。

   金融帳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其中證券投資方面,去年非居民證券投資,主要來自於外資投資台股,淨流入129億美元;居民對外證券投資部份,因保險業大舉投資海外,淨流出571億美元,也創下新高紀錄,總計全年證券投資淨流出442億美元,則是次高水準。

   金融人士指出,外資持續匯入,代表國際資金並不看壞台灣,但因新台幣利率偏低,國內投資工具有限,使得保險公司和資金大戶向外尋求更高報酬的投資商品,才讓金融帳這幾年持續淨流出。

   國際收支包括經常帳、金融帳及資本帳,主要用來衡量一個國家對外的商品、服務、所得、移轉和資本交易。根據央行統計,去年代表貿易的經常帳順差為653.4億美元,金融帳則是淨流出530.5億美元,國際收支綜合餘額維持順差130.2億美元。

   根據央行統計,去年第4季金融帳出現連續第18季淨流出,單季淨流出184億美元,且已連續6季淨流出金額都在百億美元以上,使得去年4個季度金融帳淨流出相加後達530.5億美元,顯現金融帳淨流出有持續擴大的趨勢;且自2010年第3季起連續18季淨流出共1,683.2億美元,約新台幣5.6兆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