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兌人民幣2萬元上限,業者殷盼解除

時報新聞   2015/02/28 16:01

【時報-台北電】自從香港3個月前取消人民幣每日兌換2萬元的上限,台灣的此項限令如今已是「獨步全球」,外銀業者殷切期待台灣能快快跟進,央行官員也私下表示,台灣推動人民幣離岸中心,這是優先要摘掉的帽子。但依照香港經驗,這是要跨海向中國人行當面協商,央行至今遲未有動作,令業者相當心急。

渣打大中華區行政總裁洪丕正指出,香港在人民幣發展上具有特殊地位,既把離岸人民幣從貿易帶到投資層面,也最為推動產品創新,但個人兌換人民幣的每日限制2萬元,也遲至滬港通的啟動才被中國人行同意取消,香港金融相關協會與大陸方面,對此詢商了好幾年,不是那麼容易談成的。

我國央行重視人民幣國際化,對於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金融基礎工程,近2年密集進行建構,現在已有專屬台灣的人民幣匯/利雙率價格指標。央行官員表示,能開放的法規都開放了,國內市場上的人民幣計價金融商品也很充足,和香港比起來,唯一差別,僅有2萬元上限無法解除,但這一點,確實是關鍵。

渣打國際商銀個人金融事業處負責人謝仁義表示,每日交易金額的限制,對於財管客群的影響最大,由於2萬元真的很少,多數客戶無法在同一時間一次處理投資下單。為克服困擾,目前建議財管戶每日分散買進,再以優利定存一陣子,再轉入投資部位。渣打銀上半年將和英國保誠人壽保險,推出獨賣的人民幣計價保單,現在就推出定存優利3.7%,鼓勵客戶提早作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