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政》毛揆定調,空總舊址打造多元創新基地

時報新聞   2015/02/28 16:53

【時報-台北電】行政院長毛治國昨(27)日表示,空總舊址將保留現況,短期將活化利用,整合成為人文、科技及跨領域的創新創業舞台,舉辦展覽或論壇等活動,打造成為多元創新基地,盼中央地方一起打響「Taiwan Air Force」名號,讓台灣成為全球創新經濟的亮點。

規劃國土空間特展的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說,中央與北市府已就現階段朝創新基地規劃達成共識,由於這塊地具歷史意義,因此未來不會大肆開發,更不會破壞古蹟,而規劃的細節由行政院政委葉欣誠負責,未來也將在這個協商平台上與北市府協商。

毛揆上午出席國發會空總舊址主辦的「永續台灣國土空間發展特展」,他在致詞時指出,空總舊址逾7公頃,各界對如何使用有很多想法,政府覺得要能滿足當代需要,又把發展可能性留給下一代去選擇,最好就是保留現況,將以古蹟活化方式,塑造空總基地新面貌再出發。

毛揆說,經許多部會討論研議,國有財產署採古蹟活化,塑造成多元化的創新基地,在保留基地空間、維持現狀前提下,將以短期活化再利用的方式經營,使這塊土地成為整合人文、科技及跨領域創新創業的舞台,舉辦展覽或論壇等活動。

出席這場活動的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會後受訪表示,台北市政府歡迎並肯定此一概念,空總舊址不應該是房地產的六本木,而應是整體發展,作為國際化創新基地,台北市的想法與行政院一致。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期待近期內能拜會毛治國或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進一步請益交換意見。

毛揆表示,台灣經濟要轉型,需要靠創新、創意、創業來帶動。過去的空總(Air Force)也將轉型成為具有新時代意義的「Taiwan Air Force」:Taiwan代表全球創新經濟的亮點,空軍總部則是亮點中的光源;Air代表無限的空間,讓創新、創意交流、激盪出火花,並發光發熱;Force則指激盪出火花後,產生足夠的動能、活力。

政府甫於花博園區設創新園區,又擬在仁愛路的空總設創新基地,會否過於重疊?黃萬翔說,花博創新園區是以青年創新的網路創業為主,而創新有許多的面向,空總這裡的創新基地未來的定位,一定會和花博有所區隔。(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于國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