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車商看衰:俄車市復甦…要等5年

時報新聞   2015/03/04 07:55

【時報-台北電】日內瓦車展前夕,全球車業領袖表示,俄羅斯車市恐經5年才會開始自國內經濟政治動盪當中復原,因此儘管歐洲車市持續好轉,尚須審慎樂觀,因俄羅斯充滿不確定性。

積架路華執行長施韋德(Ralph Speth)表示,俄羅斯的汽車銷售額逐漸萎縮,其與烏克蘭發生衝突,以及盧布波動,不禁令人擔心,整體而言,俄羅斯存在引人憂及破壞性因素,且並非短期因素,雖然俄羅斯和烏克蘭車市保證能復甦,但他更關心當地人情況。

施韋德認為,英國車市相當強勁,而歐陸車市普遍擴張,但成長速度很慢。

日產歐洲的董事長魏爾寇克司(Paul Willcox)預測,俄羅斯的汽車銷售量為之縮水,今年全年銷售量實際為180萬至190萬輛,年減23%至27%,遜於原估值230萬輛,當地車市要經過4、5年才見復甦。普華永道(PwC)甚至認為,俄羅斯今年汽車銷售量恐跌深35%。

主要車商在俄羅斯的銷售呈現下滑,根據遊說團體歐洲企業協會,俄羅斯1月汽車及小貨卡銷售量年減24%。反觀歐洲,根據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歐洲1月汽車銷售量近100萬輛,年增6.7%,連續第17個月增長。

許多知名車商因看衰俄羅斯車市,於是調整歐洲獲利預測。福特汽車原估今年在歐洲虧損約2.5億美元,反映俄羅斯車市的影響,但到了今年1月,預料歐洲虧損將擴大。

福特去年在歐洲虧損11億美元,較前年虧損縮小近4億美元。

通用汽車等數家車商紛紛削減俄羅斯產量。通用的聖彼得廠自3月中旬停工到5月中旬,而雷諾汽車的莫斯科廠停工3周。

福斯汽車財務長周二表示,俄羅斯、巴西等市場的政治不確定性持續不斷、匯率大幅波動以及大環境險惡,對福斯今年全年獲利構成相當挑戰。(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