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巨量資料分析,陳(沖):能解政策失真

時報新聞   2015/03/05 08:04

【時報-台北電】前行政院院長陳(沖)4日表示,巨量資料及分析可以解決政策失真的問題,過去他曾提議主計總處可以調整取樣的研究方法,現在因為電腦硬體便宜、軟體系統多,讓資料母體等同於樣本,就不必取樣了,分析出來的結果可以更精細、更真實。

陳(沖)昨天出席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相關活動時,提出上述說法。

他說,去年6月參加總統府資政會議時,談到統計問題,他曾向馬總統建議,主計總處的傳統主計方法要修正,應慢慢融入巨量的分析方法,可能可以得到更精細,更正確的結果。巨量資料運用在統計作法上,領銜、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的陳(沖)指出,政府有很多統計,是透過取樣,樣本就代表整體母體。

例如,平均薪資議題,用統計取樣出來的推算結果是「倒退」,但這是不是真的?現在可以透過電腦硬體軟體結合,用巨量資料作為母體,算出真的價值。

類似的情況,他認為,以母體來取代GDP計算的取樣樣本,分析出來的結果用在決策上,會很真實,「會很讓人興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