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油價回穩,台塑四寶Q2迎曙光

時報新聞   2015/03/06 16:31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台塑四寶今(6)日舉辦2月業績發表會,由於2月為中國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導致台塑四寶2月營收表現不盡理想,展望後市,農曆春節後的下游庫存回補陸續回流,加上油價止跌,台塑四寶對於第二季紛紛樂觀看待。

台塑(1301)總經理林健男表示,農曆年後下游客戶回補庫存,加上油價回溫,以利於塑化產品報價,台塑3月開工率預估落在95%,相對2月的83%明顯成長,看好3月營收相較2月明顯成長,也預計第一季營收相較去年第四季獲利會改善,但是營收會下滑;展望第二季,林健男表示,中國大陸政府積極刺激經濟成長,近期已經連續兩次降息,有利石化產品市場需求,加上第二季為石化產品傳統旺季,預計台塑第二季開工率將達93%,比第一季的88%明顯活絡,第二季整體營運將優於第一季。

南亞(1303)董事長吳嘉昭表示,國際油價回穩、加上春節後補庫存需求,對於南亞石化、聚酯產品相對有利,電子產品方面,由於終端行動產品快速成長,有利印刷電路板產品產能,也會帶動上游銅箔基板產品同步攀升,3月在工作天數恢復正常,整體來說,營收會相較2月大成長。展望第二季,吳嘉昭表示,由於生產天數相較第一季增加、石化原料價格穩定等,南亞第二季會比第一季出現明顯成長,EG目前庫存偏低,截至3月5日,中國沿海庫存量僅66萬噸,導致客戶端積極補庫存,南亞3月EG開工率上看100%,相較2月57%大幅成長,為南亞營運一大重要支撐。

台化(1326)總經理洪福源表示,油價逐漸回穩下,台化目前對前景審慎樂觀,所有產品居正向發展,後續油價發展仍為關鍵因素,只要油價不再出現大幅度波動,則台化均有發揮空間,他指出,台化獲利最糟糕的情況已經過去,目前開始回溫,台化3月除小部分產能檢修外,其餘幾乎全線滿載生產,此外,寧波苯酚廠目前試車順利,未來年產能約3.7億元美金,預計下月有機會開始注入營收貢獻。

台塑化(6505)總經理曹明表示,國際油價止跌回穩,台塑化目前輕油裂解開工率100%,以3月來說,布蘭特原油預計在60美元附近區間跳動,台塑化所有成品油價價差在16美元左右,3月中後有一套煉油設備會進行約1個月定檢,到4月中會預計就會產能全開,面對油價走勢,他直言,後續由於國際政治局勢利比亞等持續動盪不安、歐洲QE即將上路、伊朗禁運等因素交叉影響,油價可說是「要漲不易,要跌也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