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IOI買頂新101持股…告吹

時報新聞   2015/03/07 11:00

【時報-各報要聞】有關頂新集團轉讓台北101股權給馬商IOI一案,經濟部投審會昨(6)日表示,雙方買賣合約已於3月5日屆滿,且IOI集團決定不再展延,案件申請事由已消滅,投審會將不再進行實質審理。

IOI昨在馬來西亞證交所公告,雙方買賣合約原定期間是3個月,時間已屆滿,IOI集團董事會也決議,屆滿後不再延展,此合約已失效。

頂新原計劃出清37.17%的101股權給IOI,交易金額約251.4億元,去年12月5日簽署股權轉讓合約,預計今年第1季完成交易。若頂新順利高價出脫,以取得總成本約70億元計算,獲利可望高達180億元。但截至3月5日止,因台灣主管機關未能核可此案,雙方終止合約。

頂新集團發言人賈先德表示,在與IOI合約宣告終止後,頂新並沒有與其他買家接觸。他無奈地說,現在台北101股權交易案不知該何去何從!

投審會執秘張銘斌表示,IOI與頂新集團皆於1月20日左右補件,投審會先前把所有資料送交相關機關審查,近期已收齊所有審查意見,原安排3月下旬委員會處理此案。不過,隨著此合約失效,投審會也就不再針對此案進行實質審理,「程序上直接退回這案子」。

張銘斌指出,若台北101股權未來擬出售給國內投資人,不涉及投審會業務範圍與權責,但若要對外資或陸資出售,還是得先經過投審會這關。

頂新101股權轉讓案正式告吹,政府之前曾喊出要頂新以原價賣回給政府,對此,頂新副總賈先德表示,股權的價格由市場決定,當初入股與現在不同,若用原價賣回給政府,不是陷政府於不義嗎?若政府要求用原價買民間資產,不是強奪民產嗎?

賈先德表示,政府希望原價買回的想法,是希望掌握101股權穩定多數,而集團對股權處理的態度,就是對台灣與101有利,因此不是價錢的問題。他認為,股權價格來自市場的決定,包括頂新當時也是公開競標,從中華開發手中標下其股權,當時股價約6、7元,頂新以每股13元取得,如今股價已飆上25元,此時若要原價賣回給政府,反而是陷中華民國政府不義,因為等於是強奪民產。

頂新表示,政府(泛公股)目前是台北101最大股東,並主導台北101的經營發展方向,未來只要是對台灣有利、對台北101發展有利,頂新集團仍將全力支持配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靜瑀、林祝菁/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